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余姚横坎头村:牢记嘱托奋勇争先 着力打造老区样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2-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横坎头村位于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梁弄镇,由原来的6个村合并而成,区域面积7.3平方公里,农户871户,人口2473人。2007年村党总支升格为村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66名。抗日战争时期,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党、政等核心机构都设在横坎头村,因此享有“浙东红村”的美誉。

横坎头村干净的河水。(来源:宁波文明网)

  横坎头村曾是个贫穷的小山村,有人形容为“山大石头多,出门就上坡”,直到改革开放后,才解决了吃饭问题,还办起了乡镇企业,有了新的变化。但之后受各种因素制约,难以有更大的发展。到本世纪初,村里都还没有通自来水,进村的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村民们收入微薄,集体经济更是一片空白,一直被列为贫困老区。年轻人大多走出去了,剩下的是老弱妇孺,渐渐地成了空心村。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鼓励大家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十多年来,横坎头村党员和干部群众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咐,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力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村庄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2月10日,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分享发展成果和刚刚荣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的好消息。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一年多来,横坎头村160多名党员和全村乡亲们一道,依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朝着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这一目标昂首迈进。2018年,实现村级集体总收入528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80元,同比增长13.5%,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党建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省级全面小康村。

中学生来参观横坎头村。(来源:宁波文明网)

  漫步横坎头村,浙东区党委、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浙东银行、浙东报社等红色旧址坐落在村中,作为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这里素有“浙东红村”之名称。横坎头村的村民几乎都知道这段历史,但过去从来没把历史跟机遇联系在一起。2003年习近平同志从浙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出来后神情凝重地说:“要充分发挥当地优势,提高自身“造血”功能”。习总书记一语点醒梦中人。从那时开始,横坎头村以红色旅游为主打名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通过修缮红色旧址、新建游客中心、建设配套设施、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等,红色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里实施了党建全域亮显工程,串联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主题公园、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多个红色元素,打造红村“初心之旅”精品线路。聚焦“弘扬红村文化、建设文明新村”目标,大力培育红色村风、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创作了“我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十五年十五个小故事”等一批红色文艺作品,组建了“红色宣讲团”,开播全国首个“红色电台”,广泛传播红色文化。建立红色村史馆,举办“红村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最美红村人”推荐评议,积极传播文明正能量,让红色阵地永不退色。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已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先后被国家相关部门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的经典景区, 2018年来横坎头村参观旅游人数突破70万次,游客遍布全国28个省市区。

向宪法宣誓。(来源:宁波文明网)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横坎头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经过农科院专家认证,这里土壤条件特别适合种樱桃。2003年,村里顶着很大的压力,集体流转了70多亩土地,创建了全镇首个樱桃种植基地。第三年终于迎来樱桃大丰收,通过网上宣传,采摘游盛况空前,亩产值从原来种水稻的几百元猛增到万元以上,种植经验迅速在全镇推广。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们纷纷抢种樱桃,如今这里几乎是家家户户红果遍野。尝到甜头横坎头村,在樱桃产业摸索成功的基础之上,还因地制宜引入蓝莓、猕猴桃、桑葚等特色小水果,让全村特色产业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目前全村樱桃、茶叶、杨梅、猕猴桃、蓝莓等绿色产业种植面积1000多亩,果树种植率已经达到90%以上,村内有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基地10余个,培育家庭农场20余家,每年观光农业旅游收入超过1000余万元,快速有效地提升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红色长廊。(来源:宁波文明网)

  2003年,百废待兴之时,横坎头村有了第一个吃螃蟹开农家乐的,开启了全村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农家乐的春天出现在2008年,那年恰逢樱桃大丰收,借着网络的翅膀,横坎头村成了村里人周末度假、休闲旅游、田园采摘的好去处,去农家乐吃地道农家菜成了城里人的一种时尚。美丽生态游、休闲农家游等不仅给村里带来了更多的游客,也给村民带来了很多的就业岗位,特别是通过“资本先行、特色引导、规模经营、产业融合”等途径,引进了精品民宿,建成了乡村旅游综合体一期、横坎头农家乐、红村大糕等一批旅游服务设施,促进了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旅游度假、创意研发、会议培训、影视拍摄等服务产业,不断厚植“红色文化”内涵,开辟美丽乡村与红色旅游结合路线,有效提升了横坎头村旅游档次,前来体验红色文化、感受绿色生态的游客越来越多,形成了经济的良性循环。目前,乡村旅游综合体二期已开工建设,该项目与正在推进的总投资6.5亿元的“希望的田野·横坎头田园综合体”将进一步扩大浙东红村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吸引游客的又一张金名片。

横坎头村。(来源:宁波文明网)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固本之策。十多年来,横坎头村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积极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深入实施“头雁”工程,推进“前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开展“红星”志愿、“联六包六”等服务模式和“红耀梁弄”系列活动,严格推行红锋亮绩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切实提升村党委战斗堡垒作用。村党委建立了村干部“联片包组帮户”制度,每位村干部联系1个自然村,承包1个村民小组,结对6户农户,全面落实“村民说事”和“五民主三公开”制度,坚持“大家的事大家提、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办”,与群众始终同坐一条小板凳,让群众心里的想法、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对村里的意见建议等一件一件地说出来。创新推行“网格化管理、主动式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摸排调处,组建“六位一体”红村综治调解室和“老区法庭”,引导和支持群众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制订《村规民约》,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实施“四屏联动”阳光监管工程,村民对村务公开的满意率保持在95%以上。

到处可见的红色情怀。(来源:宁波文明网)

  如今的横坎头村清澈的溪水环绕村庄,错落有致的农房白墙黛瓦,山坡上的果园苍翠欲滴,静致的民宿在竹林中若隐若现,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等吸引了一批批远道而来的客人。让人感触最深的是横坎头村随处可见的那一抹红,如此鲜艳明媚,如此鼓舞人心,如此生机勃勃。眼下,总投资32亿元的山水绿活时光小镇一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浙江四明山新希望绿领学院也已经挂牌,新希望青少年实践营地项目也即将落地,一个个重大农旅产业纷纷落户,小小山村日新月异。横坎头村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老区精神,强化红色党建引领,用足绿色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经济,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弘扬良好乡风,争取2020年村级经济达到1000万,农村人均收入达到4万元,成功实现打造全国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样板村的目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