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这是宁波的骄傲,宁波人的荣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2-3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庆。

    为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42位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里,宁波籍科学家就占了两席,这是宁波的骄傲,亦是所有宁波人的荣光。

    1930年的冬天,宁波开明街的屠家喜添千金,喜不自胜的父亲吟诵《诗经》中的诗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蒿……”。

    仿佛是一种预言,这位取名呦呦的女子,一生都与蒿草结下了不解之缘,凭借“青青蒿草”,为全人类带去了福音。

    有人说,如果没有屠呦呦发现青蒿素,人类与疟疾长达千年的抗争,不知道还要持续多久。有人说,如果以拯救生命的数量来衡量一位科学家的伟大程度,过去二十年,将全世界数百万疟疾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的屠呦呦肯定是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

    2015年,世界回报给屠呦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荣誉,她成为首个获得诺奖科学类奖项的中国人,也让家乡宁波在诺奖的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9月,祖国回报给她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颁授仪式上,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沉甸甸的共和国勋章挂在屠呦呦的胸前,家乡宁波也再一次迎来了高光时刻。

    那一刻,很多海内外的宁波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那是作为家乡人的自豪与骄傲。

    那一天,还有一位宁波籍科学家没能亲自走上颁奖台,全中国的孩子都叫他“糖丸爷爷”。1926年6月出生于宁波的顾方舟,生前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研究员,他是我国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科技攻关的先驱者。当年为研发脊髓灰质炎疫苗,他甚至不惜在自己刚满1岁的儿子身上试验,他的“糖丸”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是他,使中国进入了无脊髓灰质炎的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授予他“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但他的生命却定格在了2019年的1月。

    正如妻子李以莞写给他的挽联“为一大事来,鞠躬尽瘁;做一大事去,泽被子孙”,他以一颗小糖丸,为饱受脊髓灰质炎威胁的中国孩子搭建了生命的方舟。

    遗憾他没能等到授奖,但家乡人民不会停止对他的歌颂和赞扬。

    70年,风雨兼程;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

    不只屠呦呦,不只顾方舟,与共和国同成长的路上,从来不缺少宁波人的身影。他们是抱赤子之心、守家国大义的宁波帮。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上,多位宁波籍人士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其中就有盛丕华、包达三、蒉延芳、刘良模、林汉达、盛康年……那是对他们战争时期爱国仁义最高的礼遇。

    新中国成立之初,从试制成我国第一根无缝钢管的潘阿耀,到被誉为“中国输油第一人”的翁心源,从唱着《小燕子》的王丹凤,到促成中日贸易协议签订、中古建交以及第一届广交会举办的卢绪章,再到投身“两弹一星”一线的胡思得、毛用泽、周永茂、阮可强……他们功不可没。

    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1984年8月邓小平同志作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指示后,无数宁波帮巨擘投身国家建设、回报家乡发展,从包玉刚到邵逸夫,从赵安中、王宽诚到曹光彪……不论是香港回归、澳门回归还是两岸交流,他们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从参与北京申奥的魏纪中、楼大鹏到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常务副总设计师、卫星建设总指挥王建宇,从“神舟一号”副总设计师和副总指挥、“风云二号”卫星总指挥施金苗,到“风云三号”副总设计师、“风云四号”总设计师董瑶海……70年间,一代代宁波帮人士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中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创始人童第周到“生命之父”贝时璋,从“中国的摩尔根”遗传学家谈家桢到“断肢再植之父”陈中伟,从荣获国际地理科学最高荣誉“维多利亚奖章”的中国第一人任美锷到“当代预测宗师”翁文灏,从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到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从首位全职回甬工作担任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的陈剑平到工程院院士郑纬民、黄震……从宁波,走出了118位两院院士,近300位大学校长。

    2019年金秋,从深藏功名的宁海92岁老兵应隆滚到全国劳模王剑浩,宁波共有4422人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上,无论是“致敬”方阵礼宾车上两获全国劳模的陈芳芳,还是在观礼台上的徐亚芬、俞复玲、傅平均、张彦,或是阅兵方队、游行方阵里那些来自宁波的年轻脸庞,甚至是闪耀长安街的宁波智造和绚丽宁波装,他们的亮相都代表了宁波的形象。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今日抬头仰望,浩瀚星空,“邵逸夫星”“王宽诚星”“曹光彪星”“李达三星”“贝时璋星”“谈家桢星”“吴祖泽星”“贺贤土星”……这些星正熠熠发光,相信以后,还会不断增加。

    共和国勋章,也是对宁波帮,对宁波最高的褒奖。(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