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小知”情暖腊八 “四知精神”传递甬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1-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日是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

    上午7点到9点,“宁波小知 情暖腊八”爱心腊八粥派送活动在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展厅等4个点位进行。2个小时里,共派送爱心腊八粥2500余碗、年糕汤圆腊八粥礼盒500余份、腊八粥小包装3000余份。

    由宁波晚报联合宁波福彩举办的2020年暖心行动第三站——送腊八粥活动,来到4个建筑工地,和4家爱心企业一起,为工友送上暖意浓浓的腊八粥。

    还有,“毛衣奶奶”韩翠菊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各地爱心人士纷纷寄来毛线,鄞州组建了“韩阿婆百人编织团”,和“毛衣奶奶”一起织毛衣献爱心。这一次织的毛衣将送往新疆库车。

    “宁波小知”情暖腊八 “四知精神”传递甬城

    数千名一线工作者 喝到热腾腾的腊八粥

    “刚做完第一轮保洁,本来想回家喝碗腊八粥,正好在路上看到这儿在派送爱心粥,就过来了……心里感到暖暖的。”昨天上午7点半,正在市城管义工协会展厅里喝腊八粥的环卫工人赵师傅说。

    “身体暖和,心更暖和”

    昨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上午7点到9点,“宁波小知 情暖腊八”爱心腊八粥派送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办,宁波市文化基金会、市城管义工协会与王升大博物馆、浙江意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在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展厅、中山路沿线综合执法亭(第二百货、环城西路)、东部新城固废转运站等4个点位进行。2个小时里,共派送爱心腊八粥2500余碗、年糕汤圆腊八粥礼盒500余份、腊八粥小包装3000余份。

    记者在市城管义工协会展厅看到,大门口两边摆放着几大桶刚熬好的腊八粥。一名正在派粥的城管义工告诉记者,昨天凌晨3点多他们就起床熬粥,7点多派送了第一碗粥,对方是一名外卖小哥。记者注意到,为了照顾到大家的口味,粥有两种,一种是甜的,一种是咸的,还配了咸菜和腐乳、茶叶蛋等。

    “这粥好喝,和家里熬的一样,真是太暖心了。”正在喝粥的环卫工人赵萍说,她和丈夫都是环卫工人,昨天她上早班,丈夫还在家休息,一会儿她回家了,让丈夫也过来喝碗爱心粥。

    赵师傅来自东北,在宁波做环卫工人已经10多年了。“每年都能喝到爱心腊八粥,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我们整个班组都过来了。”赵师傅说,“现在宁波关爱环卫工人的氛围越来越浓,我们一定做好本职工作,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

    外卖小哥小董喝了一碗粥、一杯爱心姜茶。“冬天骑电瓶车在外面跑,冻得真让人受不了。喝了腊八粥和姜茶,身体暖和多了,心里更暖和。”小董说,他来宁波5年了,感受最深的就是,宁波是一个有爱心的城市,夏天有爱心冰箱、冬天有爱心姜茶,腊八还有腊八粥,这让在宁波打拼的他备感亲切。在他的带动下,他有10多个亲朋好友都来到宁波,大家有一个同样的梦想——好好干,在宁波扎下根来,做一个真正的宁波人。

    “网红”义工、“洋”义工现场派粥

    在市城管义工协会展厅点位,几名“网红”义工受到不少人追捧。来自北仑的“送粥奶奶”陈杏娣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说,为了参加这个活动,她凌晨5点半就起床了,赶到派粥现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我一定要参加的。”陈杏娣说。

    84岁的“毛衣奶奶”韩翠菊也一大早赶到现场,参加派粥活动。有人看韩奶奶年纪大了,让她休息一会儿。她说:“不累,看到这么多人来喝粥,我感到很开心,没有觉得累。”直到派粥活动即将结束,韩翠菊才被人扶到旁边休息了一下。

    刚被评为“浙江最美建设人”的芦杰也在派粥现场跑前跑后。他告诉记者,他6点多到现场了,帮助打理场地,和大家一起派粥。“作为一名城管义工,我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奉献,我快乐!”

    记者还看到了几张“洋”面孔,他们是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师生。“我来宁波10多年,很喜欢宁波,喜欢吃宁波菜,我是新宁波人。”宁波诺丁汉大学语言教学中心教师Jacqueline用略显生硬的中文说,腊八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他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同时也再次感受到宁波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爱心之城”。(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