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慰问帮扶“好人” 让道德之花永恒绽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1-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右二)慰问陈效平(右一)。(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春风送暖润德心。在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浙江省宁波市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活动,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你现在还有哪些困难?希望你多提一点好的建议。”1月15日上午,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一行到海曙看望慰问中国好人、盲人作家陈效平,海曙区委书记、区长褚孟形等同志陪同看望。

  “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你所做的这些工作让残疾朋友能够享受到美好的生活,十分有意义。对残疾人的帮助关爱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希望你的公益培训班能让更多的残疾群体享受到智能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也希望通过闻华读书会,让更多盲人朋友能在阅读中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李军握着陈效平的手道。

  “去年5月份,我作为‘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在北京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当时热泪盈眶,这让我深切感觉到我们残疾群体真正融入到全民奔小康的大氛围中,分享了伟大祖国日新月异带来的民生富足。”陈效平说。

  宁波市历来高度重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关爱帮扶工作,在大力弘扬道德典型崇高精神的同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在组织各地调查摸底基础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拿出15万专项资金,对生活困难的54名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及其家属进行帮扶。春节前夕,市委宣传部派出慰问组分赴10个区县(市),登门看望慰问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各组带队领导送上了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仔细询问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区县(市)今年也相应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系列活动,通过政策保障、资金帮扶、志愿服务等方式,及时了解、解决好人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关爱帮扶措施落实到位。

  慰问帮扶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有古稀之年奔波贫困山区开展助学脱贫的“支教奶奶”周秀芳;有坚持用耳朵阅读与写作,热心助残公益事业的中国好人、全国自强模范陈效平;有感恩图报,九年来义务照顾300余名独居、残疾、流浪、重病老人的浙江省道德模范娄逢理;有在临终最后一刻还心挂村集体发展的好支书杨海定;有终身未嫁,坚持五十年照顾重病母亲和患有精神疾病弟弟的浙江省道德模范邬金菊等等。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一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带动身边人、影响更多人。

  宁波市积极构建以宁波好人、最美宁波人、宁波市道德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市级道德荣誉体系,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推荐活动。2019年我市新入选全国道德模范1人,省道德模范3人,市道德模范15人,11人当选“中国好人”、27人当选“浙江好人”、110人当选“宁波好人”。中国好人、浙江好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同时,不断建立完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关爱帮扶机制,制定了《宁波市道德模范评选和待遇若干规定(暂行)》、《宁波好人评选及管理暂行规定》,建设了各类好人基金、道德银行等帮扶基金,以制度化明确对身边好人的褒奖、帮扶、礼遇等规定,努力树立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