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千年古镇里寻年味找乡愁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1-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1月19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一年一度的年糕节热闹开场,千年古镇的风情街上摆起年糕长桌宴,白蟹炒年糕、酒糟年糕羹、鱼鲞年糕煲……近百种年糕菜品亮相,引来游客争相品尝、拍照留影。

以年糕为主题的长桌宴。(图片来源:江北区文明办)

海苔年糕。(图片来源:江北区文明办)

黄鱼年糕汤。(图片来源:江北区文明办)

虾姑年糕。(图片来源:江北区文明办)

  一早,慈城民权路便热闹了起来。慈城镇数十名民宿大厨忙着准备食材、备菜、摆盘,为现场游客献上一桌以年糕为主题的长桌宴。

  作为中国年糕之乡,慈城年糕有自己独特的工艺和做法,以选料讲究、制作精良著称,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记保护”,水磨工艺载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场做年糕团。(图片来源:江北区文明办)

  对老底子慈城人来说,年糕是过年不可或缺的应节食物,寓意“吃年糕、年年高”。长桌宴中,虽然年糕的做法和吃法各有特色,但不一样的味道传递的是同一种心情,那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感激。

游客参与打年糕。(图片来源:江北区文明办)

年糕塔。(图片来源:江北区文明办)

  打年糕在慈城已经有千余年历史。1月19日下午,打年糕节目一开场,就引来众多游客围观。8个商家代表排成米字造型,集体完成古法年糕秀表演。

舞蹈表演。(图片来源:江北区文明办)

茶艺表演。(图片来源:江北区文明办)

  今年的年糕文化节,不仅镇里商家前来参与,也增加了舞蹈、绘画、走秀、茶艺表演等节目,把传统与现代的元素有机融合起来,客流量超1万人。(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