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组织开展慰问春运志愿者活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1-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任学军慰问汽车南站公交志愿者。(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1月21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任学军赴宁波汽车南站、宁波火车站等地慰问坚守一线服务旅客的春运志愿者。市文明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陶俊,市民政局副局长杨英,团市委副书记吴生莲,市交通局副局长高云桢,海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宁辉,市轨道交通指挥部副书记、副总指挥李晓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慰问。

为88岁的老年志愿者点赞。(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慰问汽车南站志愿者。(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慰问“蓝精灵”志愿驿站志愿者。(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和火车站大学生春运志愿者合影。(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扩展阅读:

  新年伊始,宁波市文明办按照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有关通知要求和我市实际,专门下发了《关于广泛开展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以“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奋进2020”为主题的春节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包括送温暖、送平安、送祝福、送文化、送理论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春节氛围,吹响奋发向上的新年号角。

  1.开展“暖冬行动”文明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交通枢纽站为旅客提供车站信息咨询、购票取票指导、候车乘车引导、宣传文明交通规范等志愿服务,为出行旅客搬运行李、扶老携幼、医疗救护、应急处置等;到地铁、公交、广场等人流密集区,维护交通秩序,开展安全巡防、文明引导、防盗反扒、应急救护等志愿服务;到重点路段和主要道路沿线维护交通秩序、供应茶水热饮、帮助车辆检修、提供咨询帮助,引导人们做文明有礼、热心关爱的新时代宁波人。

  2.开展“众志成城”平安自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宣传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消除安全隐患;到车站、广场、商场、公园、庙会、赛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治安巡逻,协助维护公共秩序,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工地工厂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工人安全作业、安全返家,不携带危险品出行、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不搭乘超载车辆等,发挥志愿服务自治作用。

  3.开展“美丽家园”环保新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通过现场指导、发放手册、示范讲解等,帮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常识,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开展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清理卫生死角,监督不文明行为,及时清理烟花爆竹燃放后的残屑和废弃物;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到车站、庙会、景区、广场等地捡拾垃圾,劝阻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引导人们过一个干净、环保的春节。

  4.开展“与爱同行”扶贫慰问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深入山区乡村、老旧小区,以残疾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孤寡和空巢老人为关爱重点,帮助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同过除夕夜、共进团圆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在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时,要注重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加油打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多出主意、提供门路、给予支持。开展假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为寒假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网络互动等服务内容。

  5.开展“致敬英模”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志愿者带上自己的书画作品,或亲手制作的工艺品、纪念品,或特色美食等“节礼”,就近就便组织给英雄人物、先烈遗属、退伍老兵、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拜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去全社会对他们的敬仰之情和节日问候,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精神,营造崇尚、学习、关爱英模的良好风尚。

  6.开展“新春之歌”文化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带领当地文艺爱好者、民间艺人,以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人民为主题,深入敬老院、福利院、特殊学校、社区农村开展慰问演出,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跳广场舞、搞文体比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组织科技科普志愿者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科技小难题,带动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新乡贤以身作则,普及科学生活常识、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封建迷信、人情债、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帮助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和健康生活品质。

  7.开展“百姓讲座”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志愿者,利用回乡探亲访友机会,给基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微型党课”,辅导用好“学习强国”平台,通俗易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居民村民特别是返乡青年办“板凳课堂”,结合当地人、身边事,讲本地话、用流行语,解读党的惠民政策,分析经济形势,普及法制观念,让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基层热起来、用起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