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唯有英雄,逆行向前!宁波抗疫一线处处“志愿红”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2-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唯有英雄,逆行向前。面对罕见的疫情,广大志愿者知难而进,主动请缨,勇敢地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6日,宁波市委市政府致信,感谢全市广大志愿者用日夜坚守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同时希望广大志愿者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并叮嘱大家注意劳逸结合,加强自身防护,确保有充沛的体力、旺盛的精力投入后续工作。

宁波市委市政府致全市志愿者感谢信。

  此前,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已联合下发文件,就疫情防控志愿者关心关爱工作和志愿服务规范化工作作了专题部署,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原则,落实志愿者保险制度,积极帮助解决志愿者开展服务和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为保障全市志愿者在参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志愿服务中的权益,2月5日,宁波市文明办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签订了《宁波市志愿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协议补充协议》,为志愿者提供坚强的支持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该协议扩展了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导致的身故责任。若志愿者在本次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导致身故,乙方承担给付身故保险金的责任,保险金额为50万元/人。

大榭开发区海文社区先锋益站的志愿者为执勤工作人员送姜茶。 

  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处处涌动可爱的红色背影,如一束束微光,汇流成奋勇当先并肩战“疫”的暖流,逐渐驱散疫情的阴霾。

  没有旁观者 村民踊跃投身志愿服务 

  “这些天气温低,卡口的风很大,王建飞戴着口罩每天志愿服务10小时左右。正是有了像他这样的一群志愿者守护美丽家园,村民感觉踏实多了。” 慈溪市附海镇东海村党总支书记朱威迪说。

  附海镇是知名的小家电生产基地,外来人口较多,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困难。疫情发生后,东海村村民王建飞主动来到一个体温检测点当志愿者。截至2月5日,他已经连续志愿服务9天。

  慈溪拥有志愿服务队伍1086支,疫情袭来,通过统筹志愿力量,有效充实了防控一线力量。”慈溪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志愿者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疫情的重要力量。疫情当前,宁波志愿者主动“逆行”,市民群众也纷纷投身参与到防疫知识宣传、公共区域消毒、设卡点值守、入户排查登记等工作中,筑起防控疫情的 “铜墙铁壁”。

鄞州区东柳街道志愿者张贴宣传公告,强化居民防疫意识和技能。

  镇海区蛟川街道五里牌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居民以留守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居住密度高,是疫情防控的“高危地带”。设关卡是最好的办法,但大门谁来值守?

  当社区志愿者工作负责人张丽萍把招募信息发到微信群里,“我参加”“我报名”“随时听候调遣” “随叫随到”的回声此起彼伏,居民参与热情高涨。“还有好几对党员志愿者夫妻主动‘请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

  现在,社区安排了24小时5班轮值“卡口”,由志愿者和社工轮流值岗。“值守工作辛苦,而且有一定风险,志愿者仍自告奋勇。有他们在,我们就安心了。”社区居民李大妈说。

  这些天,在慈溪浒山街道的大街小巷,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两三个人一组,拉着“拉杆箱”走街窜巷,“拉杆箱”播放的是《告全体慈溪市民书》等防疫知识,他们还挨家挨户上门提供测量体温、配送食物、消毒等服务。

  浒山街道地处中心城区,没有像农村一样四处安装着小喇叭,仅靠网格员一个人、一双腿,时效慢,很难及时将最新的防疫信息传达到位。于是一支支“流动小音箱宣传队”上岗了,一个网格配2名志愿者,目前“流动小音箱宣传队”已覆盖全街道。

  328支青年突击队 用青春筑起防线 

  用青春筑起防线!疫情面前,宁波市8千多名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组建了328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带领各行各业青年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

  “‘红枣’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三天早七点到晚两点了,从没听他叫过一声苦累。”大家口中的“红枣”是全省青年岗位能手,宁波机场海关旅检吴宏兆。

  宁波机场海关还成立了疫情防控物资“绿色通道”青年突击队,用最短时间为8500只韩国进口的N95型头戴式防护口罩、2万只泰国进口的医用口罩办理通关手续,确保物资第一时间送达防疫前线。

  物流运输也是防疫物资能否顺利送达的关键因素之一。顺丰快递宁波霖得网点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在春节期间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克服小区限入、自助柜无法使用等问题,优先保障医疗等特殊物资运送。这支青年突击队近日已经投递快件超9000件,将市民急需的口罩等物资顺利送达。

奉化区剡溪公益协会20名志愿者在溪口康家乐医疗器械公司参与口罩包装等工作。

  近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团委组织发动了35周岁以下局青年干部成立红盾青年突击队,奔赴火车南站、高速出口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外,青年突击队还加班加点对全市各药店、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主体,口罩生产厂家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和相关防疫监督督察。

  象山县大徐镇“青风徐来”志愿服务团队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争当“最美逆行者”,在每个村的村口卡点,青年志愿者们与村干部一起组建防疫设卡小分队,冒着寒冷,严阵以待,仔细询问进出村人员,切实保障村民安全。同时,青年志愿者们还对居家观察人员密切关注、及时沟通,充当起采购员,全力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镇乡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年轻靓丽的身影。

  志愿服务组织凝聚力量 吹响“集结号” 

  踊跃投身“战疫”、共抗时艰。四明大地上,宁波各志愿服务组织全面吹响“集结号”,团结一心,迸发巨大的力量,以自己的行动守护这座城市。

  针对居家隔离居民“断粮”危机及情绪疏导等难题,北仑区“红领之家”创新推出了“红领跑腿”服务,由红领志愿者、专业社工临时成立36个“红领跑腿”服务队,落实就近就便结对、多对一结对,还组建跑腿微信群,由服务对象按需点单下单、结对红领领单采购送单,提供心理咨询、个案协调、资源链接、物资采购、快递送货、垃圾收运等一站式暖心服务,打通居家隔离居民与外界联系的“最后50米”。 截至目前,服务居家隔离家庭36户,开展跑腿业务近200单,受到居家隔离群众点赞。

宁海县飞狼公益救援队配合协助守护宁海梅林高速公路出口。

  1月30日一早,众益救援队陆埠分队的志愿者来到余姚市陆埠镇南雷村,顶着冷风给过往车辆及车主做“体检”。“南雷村出入口较多,即使村干部全员上岗,也无法满足排查工作的需求。所以我们紧急出战,走上防疫‘第一线’”。分队队长袁革辉说,一天站着测量十个小时,除了吃午饭,没有一点休息时间。但只要防疫需要,我们会一直坚守下去,这是志愿者应有的态度。”

  “高书记,这是给各位社工的一次性防护手套,我知道你们现在工作在一线风险很大,我采购到一些给你们应急用,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为人民服务啊!”锋之社公益组织负责人刘宁拿着一次性手套赶到了鄞州区东胜街道戎家社区,把这些急需物资递到了社区党委书记高素琼手中。

  锋之社公益组织志愿者主动采购消毒水、酒精等防护物资送到戎家社区和曙光社区,并协助曙光社区做好封门后居民进出登记和测体温工作,指导老年居民正确佩戴口罩,推进群防群控,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