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特殊期间这次的学雷锋月活动更加暖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新冠肺炎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更挡不住宁波志愿者践行“雷锋精神”的脚步。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凡人善举,大爱满城。在今年学雷锋月活动中,冲锋在前的党员志愿者、勇于担当的青年志愿者、迎难而上的社区志愿者、积极作为的巾帼志愿者、各展所长的专业志愿者……宁波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共战疫情,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谱写学雷锋活动新篇章,汇聚起同心战“疫”的志愿力量,共同守望春暖花开。

  抢抓农时,助农春耕备耕

  惊蛰时节农事忙。随着种植基地员工的陆续返工,300亩葡萄终于有人“打理”了。江北阿东水果专业合作社社长陈海栋的脸上难掩笑意。“多亏了春风助农志愿队的服务,合作社才能赶着春耕时节恢复正常生产。”

  “春风助农志愿队”是江北洪塘的助农服务队,在阻击疫情、筑牢抗疫防线的同时,保障辖区农产品生产不停顿、供应不断档。戴爱华是这支队伍的领队人,从上月中旬开始,戴爱华就和十多名党员志愿者奔走各种植基地,主动靠前服务,确保防疫春种两不误。

  “如果种植户有5亩以上闲置土地,愿意种植速生蔬菜,能在4月底前供应市场,只要亩均产量达1000公斤以上,还能享受每亩800元的补助。”看到这一政策后,戴爱华立即对符合条件的农户进行联系沟通询问意向。指导栽培技术、协助蔬菜销售的一条龙“服务”打动了4家种植户,实现了扩种速生蔬菜应急生产面积70亩,预计可向市场投产青菜、苋菜等7万公斤。

  拔蒜、去泥、择黄、称重、打包……在余姚三七市镇相岙村的何华东家的青蒜田里,三七市镇37℃爱志愿服务队和市财政局、市科协的志愿者正在帮他收割青蒜。通过爱心人士微信下单以及志愿者现场认购,何华东共销售青蒜近1500公斤。

  “这些蒜本来可以在今年春节卖个好价钱,受疫情影响就这么耽搁下来了,不能及时采收,27万的投入眼看着就要打水漂了。”通过余姚媒体爱心助农的栏目,余姚蚂蚁公益服务中心、极速救援队、泗门镇玉婷果蔬农场、余姚信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爱心组织纷纷加入合作助农的行列。

  余姚还组织了“抢收”小分队帮助何华东收割。志愿者都为自己能用双手帮助到农户而欣慰:“今天难得当了一天农民,和同事一起采收了200多捆大蒜,虽然累,但能帮上何大叔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在这个特殊时期,保住大家的‘菜篮子’,护好农民的‘钱袋子’,是作为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尽全力,助企复工复产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宁海县强蛟镇上蒲村电商产业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临时工”,帮助企业复工生产。

  受疫情影响,一些电商企业因为外来员工还未到岗,面临人手紧缺的的局面。宁海团县委、县志愿者协会发布招募令,招募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疫线有我与企同‘战’”志愿服务活动中,进一步配合做好企业返工工作,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青力青为”,贡献青春力量。

  “外地员工有些还没回来,订单却急等着发货,这些志愿者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康佳电器、佰佳纳电器、安尔工具等企业负责人说,青年志愿者帮我们组装、搬运,解了“燃眉之急”。

  企业消杀,人手不够、物资不足?项目攻坚,信心不够、困难重重?……在北仑,这些问题,都有“红色代办员”来帮忙跑腿。

  北仑围绕助企扶农、车间生产、田间作业等重点问题,开展健康检查、消杀防疫、项目攻关、物资生产等志愿服务活动。

  大碶街道横杨社区精准对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翼蔚徕”团队,通过低空喷洒消杀,全方位、覆盖式地消灭病毒隐患,为辖区德业、旭升、华朔等十余家企业进行无人机新型消杀。

  疫情期间,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疗器械学院慰留辉参加了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工作,帮助企业安装用于运输“方舟CT”的制冷装置。

  此次运输的“方舟CT”是驰援武汉“方舱医院”的重要医疗设备。慰留辉结合平日所学知识,坚持一有任务第一时间到岗,累计服务时间超过40个小时。“这次疫情,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医药人的责任与力量。参加复工复产志愿者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每次看到这些医疗器械顺利出发运往武汉,我感到非常自豪,更坚定了自己作为“医药人”的信念。” 慰留辉说。

  献血战“疫” 助燃生命希望

  3月11日,宁波市2020无偿献血接力活动在宁波生命科学城宁南文体中心举行。志愿者们撸起袖子,伸出臂膀,化身“热血英雄”,用行动为战“疫”助力。

  宁波血液管理中心副主任、宁波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刘奕宇说,受疫情影响,献血人群骤减,目前血浆仅能维持抢救手术供给,随着各大医院恢复正常运作,需要更多的血浆用于日常手术供血。

  参加献血活动的志愿者的左佩捷说,从大一开始,每年生日献血是给自己的“礼物”,疫情严重,我们能做的事情不多,就献出一份热血吧,也格外有意义。

  3月14日至16日,慈溪市志愿(公益)社会组织联盟积极响应“为爱伸手,青春先行”无偿献血倡议,慈溪义工群友会、慈溪市爱心壹加壹志愿者协会、慈溪市爱心公益扶助会等十多家组织的志愿者纷纷前往爱心献血屋献血。短短三天,志愿者在慈溪爱心献血屋累计献血量近3万毫升。

  慈溪市博宣公益服务社熊桃说,来慈溪八年了,这次是带着既紧张又激动的心情参加了第一次献血。我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斗,但是我能为社会贡献一点微薄力量,很自豪。 慈溪市大爱接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陆逸说:“今天是我第7次献血。数年前我外婆动手术需要用血,我妈看到我拿出献血证时也为我感到骄傲。

  这些天来,在象山城区爱心献血屋、献血管理服务中心、石浦献血点以及流动献血车上,总能看到青年志愿者伸出援手奉献热血的身影。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塔山志愿者协会、雄鹰救援队等爱心单位和志愿者在近一周里累计献血335人次、采集全血约10万毫升。

  情暖夕阳,助老安心生活

  狰狞的病毒,无法冰封众志成城的力量。志愿者和市民守望相助,温暖着甬城老人的安心。

  “特殊时期,你们能想到我们老年人吃饭的问题,真的太感谢了,你们自己也要注意安全哦!”这是王文俊老人昨天隔着门窗接过盒饭后对送餐员的嘱托。

  家住海曙白云街道的王文俊今年已77岁,平时独居。自疫情爆发后,海曙关闭了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但是送餐服务并没有按下“暂停键”,在严格防护措施下,依旧承担起每日送餐任务。疫情期间,目前每天提供送餐100多份,有效保障了高龄独居孤寡老人的正常生活。

  “曾阿姨,您的药快吃完了吧?要不要再配点?”“谢谢啊,我的降压药还能吃两三天,再配一些吧。”“好的,我半小时后到您家来取医保卡。”3月3日,温馨的一幕发生在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曾子慧老人的药快吃完了,锋之社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乐建芬跑腿为她买药。

  白鹤街道下辖11个社区,有2000多户独居老人。“为做好疫情防控,我们对各居民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这可急坏了独居老人。他们年岁已高,很多行动不便且患有慢性病,实行防控后,买菜、配药都成了难题。”白鹤街道社会事务科李蕊说,过去一个月,社工、志愿者分成若干小组,每个人结对帮扶5至6户独居老人。

  对于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付出,曾子慧老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总是尽可能减少“麻烦”志愿者的次数。每次,志愿者送完菜或药,她都要给志愿者塞几块糖果或者站在窗口目送。“看着这些‘孩子’为我们忙活,很过意不去,心里很感激。”(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