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又一创新之举!阅读推广志愿服务有了“宁波标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4-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一部宁波的地方标准——《阅读推广志愿服务规范》向公众推广。

志愿者在图书馆开设点位推广好书交换活动。(图片来源:宁波市图书馆)

  如今,阅读推广活动在我市越来越多,以宁波图书馆为例,就有汽车图书馆、你点我买、天一约读、天一童读、天一音乐、外文俱乐部等一系列阅读服务和阅读推广品牌。此外,城市书房、乡镇书吧、海上书屋等阅读服务也点缀在全市各地,为城市增添了缕缕书香。这些阅读推广中,活跃着众多的志愿者,记者从宁波图书馆了解到,全市推广阅读的团队和个人志愿者不下2000个,他们自发参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积极性很高。

  “志愿者们或朗诵美文,或讲绘本故事,或编纂地方文献,以各种形式推广阅读,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在信息能快捷获取的今天,我们也需要志愿者以一种温暖、亲切的方式,去传递阅读信息,解读阅读方法,把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最末端。”宁波图书馆副馆长贺宇红介绍,志愿者自身也从阅读推广中丰富了精神生活,这是她在与众多志愿者的交流中了解到的,同时她发现,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阅读推广志愿服务也需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标准来规范。

  为此,宁波市文化主管部门早在2017年就提出制定《阅读推广志愿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两年后,宁波市地方标准DB3302/T 1111-2019 《阅读推广志愿服务规范》经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并于去年底开始实施,此次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向社会推广。

  该标准由宁波图书馆、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镇海区图书馆、象山县图书馆、天一青年读书会、读书人俱乐部等单位联合起草,是推广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宁波经验”的创新举措。

  《阅读推广志愿服务规范》共7个章节,界定了标准主题、适用对象、相关术语和定义,规定了阅读推广志愿服务的筹备计划要求,包括识别服务要素、确定服务提供者、制定项目计划、落实项目保障和项目审核等。该标准还对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服务记录、服务质量等进行了规定,包括绩效评价、服务激励等。

  “很多城市有对文化志愿者的规范标准,但针对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出台地方标准,据我所知,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阅读推广志愿服务规范》是规范和提升阅读推广志愿服务的技术基础,有利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时也为科学评价阅读推广志愿者项目的服务绩效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宁波市统一度量,对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具有规范、指导作用。”贺宇红说。

志愿者培训。(图片来源:宁波市图书馆)

  毛胜梅在宁波图书馆从事志愿服务已有4年,她的主要工作是联络志愿者、培训新志愿者等,以志愿者的身份管理志愿者。“标准的实施让我们的培训工作有章可依,对志愿者队伍的管理也有了依据。”毛胜梅告诉记者。(宁波晚报)

  点击下载:《阅读推广志愿服务规范》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