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公筷公勺全城总动员 宣传普及率超90%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喂娃用公筷,入口没公害;爸妈用公筷,孝心不妨碍;来客用公筷……”尽管距离拍摄完成已有4个月,但“挡刀女孩”崔译文以rap说唱的公筷公勺宣传小视频,仍在很多奉化人的朋友圈里流传着。

  视频以生动活泼的画面展现家人吃饭、朋友聚餐等场合,倡导大家使用公筷公勺,截至目前,小视频的网络点击量已超过20万。

  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餐厅餐桌是否使用公筷公勺成为新考点。新考点是加分题还是失分项,全凭所有餐馆和市民的自觉行动。目前,宁波公筷公勺宣传普及率已超90%,从市商务局提供的问卷调查情况看,广大市民普遍能认识到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这与宁波发起公筷公勺全城总动员,开展全方位“轰炸式”宣传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宁波高度重视后疫情阶段公筷公勺的推广宣传工作,尤其在全市范围内,通过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商业街区等场所,以宣传海报、视频展播、商业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且处处透露着新意。

  在海曙区集士港镇,不少餐饮店门口放置着一块可爱的提示牌,牌子上是一位卡通版田螺姑娘“小集”巧笑倩兮,提醒着用餐人员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

  镇海区澥浦镇则组织20余名农民画爱好者参与文明创建宣传画创作,通过“夹菜用公筷,不吃口水菜”“不是互相嫌弃,只为更好爱你”等通俗易懂的宣传口号,配上50多幅色彩鲜艳、画风淳朴的农民画,让文明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推广宣传公筷公勺,不少地区还开展“头脑风暴”,各出奇招,新媒体、朋友圈成了宣传的“主阵地”之一。

  除了请崔译文录制小视频外,奉化区专门录制《文明一“点”》节目,邀请文明观察团会和市民群众参加,让居民自己说、自身评、对照改、马上做;

  在江北区甬江街道朱家社区,一段使用宁波话说唱、由巾帼宣传队成员们拍摄制作的公筷公勺《拍手歌》流传开来,阿姨们还将歌词打印出来,和公筷倡议书、定制的公筷公勺小礼盒一起发放给居民;

  镇海骆驼街道运用AI原创音乐平台制作歌曲《甬城公筷》,用更接地气的方式让文明餐桌宣传鲜活起来……

  目前,实现文明就餐好习惯养成行动已由大餐饮企业向小餐饮企业延伸,由城区向农村延伸,文明就餐好习惯养成行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被不断拓宽。而全市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也已经从社会层面延伸到家庭层面,从成年人延伸到未成年人,基本形成全市居民人人知晓、积极参与的趋势。”该负责人说,宁波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公筷公勺这一新考点,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亮眼加分项。(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