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干净、整洁、有序 城市管理评价体系在甬试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8月26日上午,三位工作人员在社区人员陪同下,敲开了宁波市海曙郡庙社区一户普通居民的家门,他们直奔厨房,拧开水龙头装瓶取样。这是做啥?原来,这是住建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试评价组的专家正在对居民用水水质抽样。

  从8月24日至27日,住建部的专家们,要对宁波开展综合管理服务试评价工作。他们不光要了解宁波家庭水质是否合格,还将关注小区周边的城市道路、马路通行、生活垃圾、公园绿地、灯光照明、公交站点、停车位等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细节问题。

  什么是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评价?

  住建部第三方试评价组第二组组长、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专家组副组长陈顺清介绍,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评价工作由住建部主导,旨在通过第三方评价帮助城市找一找、测一测,在干净、整洁、有序、安全及服务群众五大方面发现问题和不足,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创造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人居环境。

  宁波作为本次4个被评价城市之一,是住建部结合城市经济发展状况、地域特点以及前两次试评试测情况进行综合比较后确定的,表明宁波在15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试点城市中整体推进有力。

  住建部将通过对宁波等城市的试评价,检测指标设置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为随后推广到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起示范作用。

  细项指标更关注民生实际

  此次评价从“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五个层面对我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进行全面测评,评价指标分为一到四级,主要围绕城市形象、城市管理保底线、群众满意三类,合计有66个细项指标。

  这次入户调查涉及的供水水质指标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其余如:生活垃圾分类率、各级道路巡回保洁时间、城市照明亮灯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小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比例、119平均到达时间、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等等,涵盖了城市的方方面面,每一项指标都要进行量化打分。

  如何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评价?

  陈顺清介绍说,此次评价方式主要有数据统计、现场检查、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4种。

  首先是41项数据统计类指标。这些数据将从统计年鉴、政府年报、相关部门文件资料、工作台账、有关信息系统等途径获取,根据指标权重、打分参考值进行评价打分。

  其次是23项现场检查类指标。将选取“评价网格”内涉及的城市“六乱”等要素到现场进行实地检查,量化打分。

  第三类是2项问卷调查类指标,通过现场和线上问卷形式同步进行。此外,此次试评价还将运用遥感、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获取指标数据,增强综合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

  宁波市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据了解,2019年底全国共有15家入选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试点城市,宁波是其中之一。

  目前我市已在市六区和宁海县率先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评价指标试评试测工作,并在全市范围推进试点平台建设,对此市领导非常关注,将“抓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列入2020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

  目前,依托宁波市智慧城管工作领导小组,我市已印发《宁波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城市综合管理评价指标试评试测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市市直部门及各级政府积极响应,全面贯彻落实住建部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及指标试评试测工作。

  今年6月,我市召集公安、住建、水利、城管、交通等18家市直部门和属地政府按照住建部试评价指标标准完成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指标自评价工作。表明我市已做好准备,将以浙江“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要求,迎接住建部评价检阅。

  检查中宁波市民的高素质给评价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热心市民在客观点评问题的同时给予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极大的肯定和支持,协助完成了入户检查和问卷调查工作。(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