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覆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3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覆盖,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974家

  夜幕降临,暑气渐消,宁海县岔路镇湖头村文化礼堂广场人头攒动,“文明实践·先锋夜市”热闹开场,8个志愿服务摊位为村民提供理发、家电维修、文艺表演、农村宅基地审批指导、义诊及心理健康咨询等15项暖心服务。

  文化礼堂活动忙,文明实践新风扬。近年来,宁波创新常态长效运行机制,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送进文化礼堂、送到群众身边,让文化礼堂更“闪亮”,成为宁波文明实践新阵地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乐土”。

  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94%的乡镇(街道)建立了实践所,83%的村(社区)建立了实践站;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974家,覆盖率达88.5%……如今,宁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慈溪、奉化等地试点向全面铺开迈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进入了提质增效新阶段。两大阵地平台功能不断拓展,功效日益显现,在党的理论传播、文化活动开展、精神文明培育和民生服务拓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蒲公英”宣讲团、“奉邑学堂”走乡间、“文艺党课”、“文明宣传大篷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创新宣讲载体不断涌现,让文化礼堂成为传播科学理论、弘扬时代新风的“强磁场”。

  宁波把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作为文明实践和文化礼堂建设的立足点,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主流价值培育、基层文化兴盛、文明乡风培树、民生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7年来,全市农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各类规模活动约4.75万场,累计参与人数达570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宁波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整合部门力量,统筹社会资源,给文化礼堂注入了新活力,激发了文明实践的生命力。全市多部门联动,通过“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实施“十万文艺甬军”服务计划,今年还推出11大类服务清单250多项,向薄弱村文化礼堂配送文化活动120场,为100个薄弱村文化礼堂培育百支文化团队,探索礼堂联盟、“名家蹲点”、第三方管理运营等新模式,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和文化礼堂建设成为展示文明宁波的亮丽名片。(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