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开学第一课”仪式感满满 获央视点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9月1日上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聚焦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宁波市镇海区中兴中学“我文明我光盘”开学主题活动被央视点赞。

  当天的节目中播放了宁波市镇海区中兴中学举行2020学年开学典礼暨“我文明我光盘”启动仪式,将“厉行节约”作为开学典礼的主题,中兴学子在写有“我文明我光盘”的横幅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积极响应光盘行动。

  在8月31日举行的开学典礼上,中兴中学校长周伟文向全校师生发出光盘行动的倡议:“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让我们拒绝浪费,从我做起,一起向浪费说‘不’,争做光盘达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随后,学校表彰了2019年学年文明学生、光盘之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宁波市北仑区岷山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学习和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优良精神,通过视频中的小故事,领会 《餐饮节约十二计》的妙用,正确做到文明用餐、节俭养德;还签署了《“光盘行动”承诺书》,争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推广者、践行者和宣传者!

  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萌娃入学筷乐多,大手小手我承诺”入学礼,孩子们从老师手中接过刻有自己姓名的“公筷共爱”礼盒,并在承诺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随后观看学校预先录制的“如何吃好饭”教学视频,各班班主任进行公筷公勺礼仪教育。

  “老师,您瞧,我吃光了!”宁波市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举行了“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学校设计了敲金蛋仪式和光盘侠贴纸,推出了新学期的关键词“节约粮食”,并提出了“三盘行动”:光盘、清盘、齐盘。

  开学初的第一次班会课,宁波市北仑中学高二(6)班在班主任李奇勇老师的倡导下,开展了“节约粮食 光盘行动”主题班会。光盘是一种节约,光盘是一种公益,班会伊始,公益广告作品《珍惜粮食 反对浪费》使同学们对餐桌浪费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体会。

  宁波市北仑区高塘学校的新食堂在开学后,一跃成为“光盘行动节约有我”的热门打卡地,就餐人员以光盘为荣,争当节约的模范生。新学校食堂宽敞明亮,参加开学预演的一年级新生,成为首批光盘打卡人。就餐前,老师讲得勤,就餐后,老师查得勤,让学生的每个节约细胞都动起来,成为光盘小达人。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用仪式感开启新学年

  开学先来个老师的大抱抱,再戴上校徽……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春蕾学校举行一年级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健康平安快乐每一天”主题开学仪式。宣誓明志环节,孩子们握拳高喊:“我上学,我阳光,我快乐,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讲卫生,讲文明,讲礼仪,我要做最美的春蕾好少年。”

  开学第一天,宁波市鄞州云龙镇王笙舲小学一年级的小萌娃们走过高高的智慧门,从校长王洪波手中接过开学安全礼——一个环保帆布袋,上面写着学校的校训:改变,成就更好的自己,里面装着小学生一日常规、鄞州区防溺水宣传手册、小学生防疫手册和一只口罩、一顶安全帽。随后,孩子们迎来了古今合璧的开笔礼仪式。

  伴随着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一辆威武霸气的轮式步兵战车载着5位身穿迷彩服的战士和三位手持党旗、国旗、军旗的少先队员缓缓驶入。这也是宁波市鄞州区云龙王笙舲小学主题为“承中华精神 立少年远志”的开学第一课。

  宁波市北仑区高塘幼儿园的开学仪式上,小一班的阳阳对着园门口的老师,深深鞠了一躬,并双手作揖,脆脆地喊道:“老师早上好!”身着古装的老师微笑回礼“小朋友早上好。”入了园门,有一座小桥,穿着汉服的老师微笑着说:“过了小桥,你就是我们高塘幼儿园的小镇公民了。”

  9月1日,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五江口校区的同学们观看了“文明以礼”动画宣传片,礼貌问好、交通安全、垃圾分类、节约粮食等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让孩子们感受到“文明以礼”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随后,同学们欣赏了暑期孩子们自己创作的文明行动视频,包括出行文明、就餐文明、上网文明等8个主题。(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