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白手套“转岗” 来品品大街小巷的城市文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城市文明的“大文章”,往往立足于“小”,小到一个洗脸盆、一副白手套、一条“一米线”、一根隔离桩……

  时至秋日,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却不曾退却。崇德向善城市底色之下,有越来越多的“小物件”,在文明之风的浸染下,拥有了另一重“职业”或“身份”。

  洗脸盆不再“逼红脸”

  早晨6点,高新区明晨紫月小区,李凤芝吃过早饭,换上一身城管义工的行头,提着一个洗脸盆,径直走向一处垃圾分类收集点。

  “哎呀,李姨,侬比我还早啊!”居民傅师傅50岁出头,习惯早起遛弯,顺便把家里的垃圾倒了。“你检查下嘛,我现在分得绝对标准!”

  “你倒吧。老远我就在关注你的垃圾袋了,没问题,你现在可是分类标兵。”一旁,同为城管义工的朱丽芬抢过话茬。

  “先破袋。倒完后,可以在这里洗手。”李凤芝指了指身边的洗脸盆,此时,脸盆里已经装满了清水,还滴上了几滴消毒液。

  “这不是以前,你教我分垃圾时的那个脸盆么?”傅先生诧异道,随即会心一笑。

  去年冬天,《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刚施行不久,一个个洗脸盆成为桶边督导的重要工具,让不少企图“蒙混过关”的市民“红了脸”,傅师傅也不例外。

  “刚起头那会儿,蛮多人不积极。也有急躁的小年轻,不听劝,就是不分类。”于是,李凤芝就会当面从垃圾桶里取出那一袋袋垃圾,倒在大白手套“转岗” 来品品宁波大街小巷的城市文明脸盆里“返工”,用夹子重新分完后,才让居民离开。

  几个月下来,小区居民的分类质量明显提高,需要现场“返工”的垃圾越来越少,洗脸盆自然而然地迎来了“转岗”。

  “既然大家分得基本都准确,我们城管义工‘花甲’奶奶爱心团的几个成员就讨论,能不能把洗脸盆变成洗手盆。”李凤芝说。的确,这个桶边放脸盆的小举措,能让居民扔完垃圾后洗洗手、消消毒,解决了不少麻烦。

  如今,随着生活垃圾“破袋”投放在各个小区渐次开展,用于洗手的脸盆,也逐渐被垃圾房“配套”的洗手池取代,即将迎来“退休”的那一天。

  白手套晋升“质检员”

  “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的创建,对于市政环卫工人而言,有着另一层面的“体验”。

  负责海曙区中山路部分路段道路保洁的马连合告诉记者,“席地而坐”示范区创建以来,经年累月的“卫生死角”消失不见,心头的“担子”轻了很多。

  “就连白手套的消耗也明显少了!”

  随时随地坐下来,而身上的衣裤不会弄脏,这是宁波给今年打造的20个“席地而坐”示范区域定下的“颜值”水准线。在此之上,以往用于保洁工作的白手套则光荣“转岗”,成为检验区域保洁成效的“金牌质检员”。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保洁员的标配还只有一把扫把、一个畚斗。看着口香糖渍、地砖缝隙等卫生死角,心有余而力不足。”马连合说。

  由于常年缺乏对藏污纳垢区域的深度保洁,日常的清扫只是杯水车薪,保洁员手上的白手套也“吃灰”严重。

  “一天下来,新手套就脏了七七八八。我们能洗则洗,但一个月下来,手套还是得更换七八副。手套尚且如此,更别说市民要‘席地而坐’不沾灰了。”

  如今,随着“席地而坐”示范区域创建的深入开展,扫把、畚斗的“两件套”变成了喷壶、铲刀、钢丝球等“九件套”,不少“大家伙”也进入了市民的视野。

  “首批7家挂牌的‘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加大了新型装备投入,使用先进的道路污染清除车、洗地车等油污清洗装备实施深度除污除尘,以自动化提升保洁效能。”市市容环卫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刘勇权说。

  中山路的道路保洁现场,马连合对照精细化岗位作业流程,开始了保洁范围内城市家具的表面擦洗。他从边角处启动地毯式触摸,细抠连接处的每一处缝隙。临末,他戴上白手套,再度抚过表面,仔细甄别手套上的色差。

  “检查合格!”马连合又给自己打了个高分。(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