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10条农村文明示范线惊艳亮相文旅博览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9月25日—27日,2020海丝之路(中国·宁波)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农村文明示范线展厅惊艳亮相,向市民展示宁波“美丽乡村入画来”的迷人风采。

宁波农村文明示范线展厅。

  富有江南民居特色的展厅里,一百多盏色彩斑斓的手工鱼灯悬于空中,海曙“山水古韵”、江北“多姿三江”、镇海“悠游澥浦”、北仑“醉美春晓”、鄞州“鲜活咸祥”、奉化“桃花盛开”、余姚“五彩梁弄”、慈溪“善美梨乡”、宁海“正学故里”、象山“山海水乡、心悦茅洋”等10条文明示范线带来了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和手工艺制品,美食美景,相映成辉。

象山“山海水乡、心悦茅洋”展区。

奉化“桃花盛开”展区。

  展厅里还来了两位非遗传承人,正在展示手艺,他们成了最“吸粉”的人。一位是周巷镇做麦秆画的卢建松老师,年初疫情期间,看到新闻里频繁报道钟南山、李兰娟等院士的事迹,卢建松突发奇想,是不是可以用麦秆画的形式将他们的形象表达出来?他尝试了剪贴画后,发现效果不尽如人意,便自创了麦秆画中的烙画。麦秆烙画就是以麦秆为原材料,用烙铁在上面作画,利用不同温度的烙铁笔来呈现不同的画面效果。

卢建松用烙铁笔绘制钟南山院士的烙画像。

刘云良向游客展示他制作的鱼骨画。

  另一位是来自象山的鱼骨造型技艺传承人刘云良,一根根鱼骨、一枚枚鱼刺、一片片鱼鳞在他的创作下,被形象地制成了一个个鱼骨画的造型。摆在展区内的一幅梅花图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刘云良通过粗细不同的鱼骨、鱼刺和鱼的脊椎、鱼鳞等,将梅花的形态表达得淋漓尽致。

游客品尝鄞州“鲜活咸祥”展区灰汁团。

游客品尝北仑“醉美春晓”展区用金柑酱泡的茶。

  在展厅展示的基础上,今年的农村文明示范线展厅新增了直播带货环节。近10万人次在手机屏幕前“打卡”农村文明示范线。三北豆酥糖、灰汁团、“清沅”芋艿、金柑酱等特色食品以及茅洋乡精品民宿、蟹钳港等景点的门票,都成了直播间的“香饽饽”,经常一上线就被网友抢购一空。

宁海“正学故里”展区的娃娃吸引游客爱不释手。

镇海“悠游澥浦”展区吸引外国友人购置农创产品。

余姚“五彩梁弄”展区。

  宁波的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从2016年启动,日益成为山清水秀的旅游线、市民向往的风景线、环境卫生的洁美线、乡风文明的引领线。目前全市已推出“五彩四明”“斑斓海岸”“绚丽浙东”三种类型农村文明示范线55条、“多姿三江”城市文明示范线2条,带动了70个乡镇(街道)、342个村(社区)更好更快发展。(宁波文明网综合)

海曙“山水古韵”展区。

江北“多姿三江”展区。

慈溪“善美梨乡”展区。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