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举办首届浙江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暨项目大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9-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9月26日至28日,首届浙江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暨项目大赛(以下简称省志交会)在宁波市鄞州区举行。近三天时间里,来自全省各地的4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在一起展示、交流、比拼,志愿者们一起观看公益汇演,一起参加项目大赛,一起在志愿服务沙龙交流,一起在志愿服务论坛聆听专家的讲座,现场热火朝天,到处都是志愿者们欢快的笑脸。

开幕式

  26日的开幕式后,各项活动陆续开始。当晚,“浙江志愿之光”公益汇演在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率先亮相,来自省文联和全省各地选送的节目,紧扣“文明浙江 志愿同行”的本届志交会主题,以艺术手法倾情演绎了全省各地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感人瞬间,生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浙江(宁波)分中心揭牌

“浙江志愿之光”公益汇演

  现在、未来,志愿服务怎么搞?

  各路大咖、权威专家这样说

  27日上午,举行了志愿服务沙龙。本次沙龙,主办方邀请了从文明办系统到爱心企业、高校团委到社区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负责人等各路大咖,大家在沙龙上“唇枪舌剑”,现场气氛轻松欢快。

  社区志愿服务方面,鄞州区下应街道海创社区党委书记周嘉晴等说,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主要是做好对志愿服务的统一动员、统一部署、统一引导,做好线上和线下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志愿服务进行精神引领、制度引航、舆论引导。

志愿服务沙龙

  27日下午,志愿服务论坛启动,来自中央及省内的志愿服务领域的顶级权威专家,就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们关心的话题,与大家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和思想盛宴。

张翼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翼在论坛发言时认为,中国已经是后工业社会,群体、地区之间的发展有差别,导致志愿服务需求差异化比较大,中产社会的形成,打开了中国志愿服务的机会之窗,他判断,中国未来的志愿服务的重点人群是老年人。

  他说,传统化的志愿服务要转型。要从多元提供向一体化组织转型,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供转型,从单纯服务向社会治理转型,从运动式服务向可持续性服务转型,从热心服务向专业化服务转型,从自组织服务向法治化、组织化转型,从平台建设和基层、边远地区配置转型。

张祖平发言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宁波志愿者学院院长张祖平认为,要发现百姓的志愿服务需求,光靠目前的群众点单模式是难以满足的,不少群众尚未意识到问题存在,而意识到问题存在的群众,不一定会主动寻求帮助,而自己去寻找解决方案的群众,又可能因为能力不足或者其他原因而难以解决。因此,需要通过建立便利的反映群众需求的渠道,特别是组织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技术手段来发现群众的需求,再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

  70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角逐

  宁波5个项目获金奖,5个项目签约

  在本次志交会上,来自全省的70个志愿服务项目,同台竞技。项目负责人们通过路演的方式,向现场评委们讲述了各自志愿服务项目的初衷、经历、发展历程以及给社会带来的帮助和温暖。

项目大赛现场

评委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海曙区“我为烈士来寻亲·让客葬异乡英烈回家”志愿服务项目等宁波5个项目(名单后附)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另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也吸引了不少爱心单位的关注。鄞州区“烟头奶奶”随手志愿服务项目等宁波5个项目(名单后附)与爱心企业进行现场签约,分别获得了10万元以上的资金支持,帮助志愿服务项目得到更好的发展。

颁奖现场

首届浙江省志愿服务

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名单(宁波)

金奖

“我为烈士来寻亲·

让客葬异乡英烈回家”

志愿服务项目

 

青鸟助飞——

慈溪市农村事实孤儿

自我发展帮扶

志愿服务项目

 

老骥行动·一趟驶向

乡村文明的夕阳列车

 

“流浪烟头回家记”

——“烟头奶奶”

随手志愿服务项目

 

青鸟探巢·

农村失独老人

幸福晚年

志愿服务项目

 

签约项目(宁波)

宁波市 奉化“青鸟探巢”农村失独老人幸福晚年志愿服务项目

宁波市 “流浪烟头回家记”——鄞州区“烟头奶奶”随手志愿服务项目

宁波市 “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

宁波市 “为爱留守”电力青年志愿服务老区空巢老人项目

宁波市 “老骥行动”—一趟驶向乡村文明的夕阳列车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