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70年前出征朝鲜的优秀儿女 宁波没有忘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0-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70年前的那场出征,358位宁波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朝鲜的土地上,我们永远铭记。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我们这样纪念70年前的那场出征,缅怀逝去的英烈,致敬最可爱的人,我们在学习英雄中成长,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动力,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力量。

  1951年1月,宁波市抗美援朝分会成立。据统计,1951年,宁波有104万多人次参加支援抗美援朝游行,109万人次在和平公约上签名。在订立爱国公约的过程中,1951年6月1日,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发出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6月27日,宁波市抗美援朝分会和市协商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号召各界群众提高爱国热情,修订爱国公约,掀起增产捐献运动的热潮。至1951年底,全市各界捐款154万元,全专区捐款417万元。

  1951年1月,中共宁波地委在庄桥等7个乡组织参军动员工作试点。期间,专区、市组织了3次征兵工作,共有2.5万多名青年报名参军,其中16083人光荣入伍,涌现出许多妻送夫、父送子、兄送弟的感人场面。

  回忆往昔,向老战士致敬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0月22日,宁波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第二中心传出了熟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特地请来了16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兵,听他们讲述当年战场上经历的故事,以纪念70年前的那一场出征,向老兵们致敬。

  宁波市军休二中心服务的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一共有34位,最年长的96岁,最年轻的84岁,平均年龄88岁,因老战士们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参加座谈会的只是部分代表。说起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的经历,这些老战士都难掩激动。“我就准备牺牲在朝鲜,你打死我我也心甘情愿,我就是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支援朝鲜来的。当时,我真的就是这样一种想法。”88岁的周志高老战士回想当年一度哽咽。1951年,周志高应征入伍,学习飞行驾驶,实际飞行时间只有97小时,就驾驶歼击机冲上蓝天保卫鸭绿江大桥。

  学习抗美援朝伟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7日,结合纪念人防成立70周年,宁波市人防办开展“忆峥嵘岁月,当薪火传人——学习抗美援朝伟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铭记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办离退休干部、老革命、老志愿军王永奎与讲述参加抗美援朝战斗往事。

  “不怕死,敢于拼,是为我们胜利的法宝”今年92岁的老志愿军王永奎说。在抗美援朝期间,时任志愿军第20军59师177团1营一连指导员的他,所在部队负责江界、长津方向的作战任务,击溃过美军王牌师“陆战1师”,荣立二等功一次,四等功一次,解放奖章一枚。他讲述的援朝抗战故事,精彩感人片段引起大家热烈的掌声,仿佛把大家带到零下30℃、没有御寒衣物、扣扳机手指皮会留在上面艰苦异常的战斗中。

  文化礼堂宣讲抗美援朝老兵故事

  10月23日上午,北仑区新碶街道大同村文化礼堂座无虚席,由新碶街道人武部、新碶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百灵鸟公益联合会和高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举办“忆峥嵘岁月,显老兵本色”抗美援朝老兵故事会在此举行。故事会开始前,高塘学校的青少年们向抗美援朝老兵佩戴了红领巾、北仑迷彩先锋队的退役军人们向老英雄们献上鲜花。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百件藏品进校园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0月19日,鄞州区档案馆、鄞州区家庭档案联谊会在鄞州区江东实验小学开展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藏品展。展出藏品包括赴朝参战志愿军的各类照片以及各种票据、票证、证件等实物180多件。

  现场,档案馆志愿者向学生们讲解各类照片、票证的历史 ,使学生们体会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见证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

  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宁波各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慰问走访活动。慈溪组织绿马甲老兵志愿服务队为抗美援朝老兵夫妇拍摄婚纱照;余姚先后对该市50余名抗美援朝老兵进行了走访慰问,整理记录了他们的战斗故事;北仑对全区76名抗美援朝老兵进行了摸底走访,“关爱定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关爱抗美援朝老兵;奉化以举办一场“红色宣传”、开展一轮“红色走访”、组织一次“红色巡展”、进行一批“红色宣传”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鄞州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藏品展;象山组织了“致敬,最可爱的人”观影活动等。(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