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打造家风家训传承新阵地 宁波家风馆正式开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1月3日,宁波市家风家训阵地建设现场会暨“清廉家风伴我行”主题活动在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举行。活动上,宁波家风馆正式开馆。

  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文娟,宁波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晔,宁波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蒋文丰,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邓晓东,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伟明,宁波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主任陈利权,宁波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顾卫卫,宁波市纪委常委陈增青,宁波市妇联副主席张依群,海曙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启表,海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骏等领导出席活动。

为宁波市第三届好家风好家训名村落授牌。

  为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以好家风推动好政风好民风,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家庭力量,市文明办、市妇联已连续联合开展三届好家风好家训名村落推荐认定活动。

为宁波市甬尚家风宣讲团成员授证。

  宁波家风馆已在全市范围内招募10位宁波市甬尚家风宣讲团成员,由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组成。

为宁波家风馆展品捐赠代表授证。

  自宁波家风馆筹建以来,各界机构和人士积极向家风馆捐赠展品,丰富了家风馆馆藏,更增加了家风馆的可看性,他们为宁波家风馆的顺利开馆做出了不可小觑的贡献。

  在现场访谈环节,宁波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主任陈利权,《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副总编辑胡丹,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副院长饶国庆,北仑区霞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楼维娜,母亲家风代表挡刀女孩崔译文妈妈胡梅筠,清廉家风代表古林镇茂新村林华宝共同上台,为在场嘉宾讲述了不一样的家风故事。

宁波家风馆开馆仪式。

  在宁波家风馆,可以系统了解到家风在中华文明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可以学习古之圣人、今之伟人的家风风范。还可以学习到在家风建设上有突出贡献和鲜明特征的甬上望族及家庭,倾听与感受甬城平凡百姓的家风故事。

  宁波家风馆周二至周日免费开放,周一闭馆,个人参观需进行现场登记,团队参观需进行预约登记。

●宁波家风馆简介●

  宁波家风馆(清廉家风馆)由市妇联牵头,联合市纪委市监委、市文明办、海曙区委共同筹建。

  家风馆为明清古建筑风格,坐落于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御史大道1号,建筑面积约1052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全馆设前厅、家风习语、圣人家风、伟人家风、族人家风、名人家风、烈士家风、母亲家风、百姓家风等九个主厅、户外院落和四个互动休闲区域,集家风家训展示宣讲、培育培训、互动体验为一体,首次以宁波四明大地全域视角,展示甬城甬人的好家风好家训。

  展览区通过图板展示和投影触摸、听说互动等人机交互展览体验方式相结合,集中展示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家族的家风家训。一楼集中展示家风习语、圣人家风、伟人家风三大块内容,二楼集中展示望族家风、名人家风、红色家风、母亲家风、百姓家风等内容。

  互动休闲区域主要分为家风书香厅、家风影视厅、家风情景厅、家风艺术厅四个部分。参观者可在四个互动休闲区翻阅家风家训相关书籍,观看体现家风家训传承的影视作品,聆听家风家训名言和小故事,扇面描红篆刻DIY等,感受甬城美好家文化。(综合宁波市妇联)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