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这10个村入选新一批好家风好家训名村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在宁波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的第三届好家风好家训名村落推荐认定活动中,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等10个村被认定为新一批宁波市好家风好家训名村落。

  海曙区茂新村

  海曙区茂新村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西郊,于2009年开始挖掘整理以“耕读世家”为主题的传统家风家训,2015年考证出“林氏一门八御史”及其背后贤妻良母的故事,挖掘了以贤内助闻名的明代御史林栋隆及其家庭相关事迹。修缮打造的“御史第”被宁波市纪委选定为廉政教育基地。重点参与建设的“中国御史文化陈列馆”和“宁波家风馆”,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

  江北区安山村

  江北区安山村设立村规民约并在村内广泛宣传,引导广大村民共同遵守。在村民每天必经的道路两旁,家风家训三字经时刻提醒村民牢记祖训、清白做人。开展“绿色家庭”“慈孝家庭”“好婆婆、好媳妇”“青少年春泥之星”“安山巧妇”等评选活动,营造人人讲道德、树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

  镇海区朝阳村

  镇海区骆驼街道朝阳村提炼本村清廉文化,将具有地域特色的村风民俗、家风家训、乡贤名言等融入文化礼堂陈列之中。多年来,通过开展先进家庭评比,先后涌现出各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和最美婆媳等优秀家庭10余户。大力宣传“以和为贵,以孝为德”理念,激励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形成以好家风好家训带动优良社会风气的浓厚氛围。

  鄞州区上李家村

  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发扬李氏宗族崇德尚贤、乐善好施的品德风尚,将村宗祠“滋德堂”用于宣扬优良家风家训,表彰村中道德模范。立20条村民道德负面清单并实施以德治村办法,成立道德负面执行小组、道德评议委员会,建立道德基金。2019年8月,为每户家庭统一制作道德考核牌并悬挂上墙。每月公示评分结果、每季度开展评优活动、每年为先进家庭和个人颁发奖金,打造本村“道德红黑榜”,以此激励家家户户共同参与,全村齐抓共管。

  奉化区后畈村

  奉化区大堰镇后畈村发挥千年古村历史文化特色,开展“废宝征集令、乡愁改造家”行动,收集老村旧物建立农创馆,利用缸瓦砖头打造“鹤鹿回春”“董氏祖训”“司马缸砸缸”“墨池”等缸瓦景观,让家风家训与乡间记忆有机融合。

  同时梳理总结出独具特色、朗朗上口的“子曰十定”村规民约,通过卡通墙绘的形式被村民熟记。定期举办背书大会,邀请70岁以上老人背诵家风家训,以此带动全体村民重视家风传诵家训。为每户村民设计个性化的家风家训牌,鼓励村民在家门口亮出自家家训。

  余姚市邵家丘村

  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作为“道德银行”发源地,为全村每户家庭建立道德积分档案,将道德指数与信贷规模紧密联系,每年进行道德评定,并以此作为放贷依据。村文化公园里丰富多样的道德石、家风墙,每户村民家中的“家风家训牌”,300余米的家风长廊,还有传统美德故事、道德格言警句、身边好人好事墙绘,邵家丘村营造着浓厚的好家风好家训氛围,最美家庭、十佳家风家训家庭、浙江好人、宁波好人不断涌现。

  慈溪市潘岙村

  慈溪市龙山镇潘岙村开展“星级文明家庭户”“好媳妇 好婆婆”“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活动,从全村316户居民中评选出好家风好家训示范户45户,引导村民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在重阳、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文化礼堂里“乡风民俗”活动热闹非凡。开展“传家风、亮家训”亲子书法比赛,以书法形式亮出村民家风家训。

  宁海县湖头村

  宁海县岔路镇湖头村将葛洪文化通过家风文明代代传承,建设好文化礼堂、评选好文明家庭、创建好美丽庭院。在重要景点、美丽庭院、文化礼堂中,随处可见先辈名言警句、家风文化元素、文明家庭荣誉榜等。

  象山县墩岙村

  象山县泗洲头镇墩岙村提炼形成了“墩岙古训”、“渔家八言”、“家风三字经”等一批凝练简洁的家风家训,建成家风文明小巷,打造家训风尚长廊,装饰“墩岙古训”墙,在全村树立“家风三字经”宣传牌,把家风家训编入村规民约,邀请村里长者每月到文化礼堂“家训讲堂”讲述家风故事。党员、干部和青年带头践行家风家训,先后开展勤俭节约节、孝义践行周等活动。每年举办最美墩岙人系列评选,树立良好典范。

  杭州湾新区庵东镇海星村

  杭州湾新区庵东镇海星村全村每家每户都有属于自家的特色家风家训,并展示在家门口的家风家训牌上。《海星村村规民约》从公德、家风、教育、公益等方面引领村民崇德向善、淳正乡风。在文化长廊、电子屏幕、墙壁彩绘上,好家风好家训影响着全村家庭,人人争当“好媳妇”“好邻居”,户户争评“美丽家庭”“美丽庭院”。(文明宁波)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