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从大操大办到"简约而不简单" 宁波乡村宴席新时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的文化礼堂,是近一带村民眼中不折不扣的“网红点”——

  由于费市村人口规模较大,且菜市场、超市、学校、卫生院等基础设施健全,周围的苏冯村、联群村等多个村庄一旦有什么红白喜事,大家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就是费市村的文化礼堂。

  而如今,随着甬城餐桌文明之风盛起,这个原先以“大操大办”为主流的“网红点”,也悄然出现了新变化。

  “一直都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文明城市创建等因素的影响,‘由奢入俭’似乎也变得容易了起来!”费市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许雅雅说。

  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宴席的规模。“以喜宴为例,如果时间回到去年同期,礼堂上下两层都会摆满宴席,大约在20桌左右。现在,在村委会的建议下,喜宴的桌数基本都控制在10桌以内,比起原来减少了近一半,村民之间的‘攀比’心态也消减了不少。”许雅雅说。

  此外,一菜多用、宴后打包也逐渐成为村宴的主流。“以前办酒席,我们都觉得把菜吃光了,反而会显得主人不大方,还是我女儿提醒我,说现在‘光盘’不浪费才是新时尚。所以上次办满月酒,最后剩下的菜,我都提议亲戚朋友或者自家人把菜打包带走。”费市村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

  宴席越发节俭的背后,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宣传指导功不可没。“借着10月中旬村子开始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机会,我们再一次上门入户,向村民们倡导厉行节约、公筷公勺、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这项工作我们也会继续做下去。”许雅雅表示。

  记者了解到,眼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早已扩散至全市各个农村。

  鄞州走马塘村倡导喜事小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以规章制度的形式,限定村民每年最多在文化礼堂操办2次乔迁宴、祝寿宴等喜事酒席,规模不超过5桌、50人;婚宴方面,出席的人数必须控制在300人以内,菜量适当,不上高档烟酒。

  象山县西周镇创新推出规范菜单,并将公筷行动及光盘行动纳入到婚丧礼俗“新五规”中。每桌菜将按照象山的“四季餐单”来搭配,菜价不超800元,扭转了愈演愈烈的“攀比风”“人情风”。

  随着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厉行节约”的队伍中来,吃一顿“简约而不简单”的宴席,一定会成为全宁波市民公认的餐桌“新时尚”。(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