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市举办2020年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培训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精神要求,11月11日~13日,宁波市文明办在宁海县委党校举办2020年宁波市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培训班。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邓晓东作动员讲话。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管理部门、机构、组织、团队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

邓晓东作动员讲话。

学员们认真参加培训。

  在动员讲话中,邓晓东对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要求;二是要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能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四化”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丰富拓展志愿服务内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邓晓东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领导、统筹协调,持续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推动志愿服务网络管理系统建设完善,注重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努力打造更多志愿服务项目品牌。

王显治作主题报告。

赵定东作主题报告。

  此次培训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重点,邀请了全国全省志愿服务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辅导。浙江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副处长王显治作《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助力“重要窗口”建设》主题报告,从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地位作用以及志愿服务体系的现状出发,深入分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具体要求,并就当前的重点任务做了梳理。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定东从制度、建设、实践三个方面,跟学员们一起探讨政府部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协同作用,总结了志愿服务与政府部门协作的宏观路径以及具体方法。精彩的授课让学员们开拓了视野,汲取了新鲜知识,更新了工作理念,收获颇丰。

参观宁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在经验分享环节,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慈溪市文明办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工作体系、组织、实施作了交流发言。期间,培训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宁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跃龙街道车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桃源街道兴海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

  “全城志愿”奏出文明城市最温情的旋律

  在宁波,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推进,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每4个人中就有1人注册做志愿者,“全城志愿”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滋养着这座城市。

  近年来,宁波以岗位化、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为方向,初步建立了布局比较合理、服务相对完善、运作有序有效的现代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志愿服务日渐从碎片化、低质化、同质化、临时化向系统化、岗位化、专业化、常态化转变,逐步成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

  近几年来,全市19个单位和个人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淘宝式”志愿服务机制也获得了浙江省宣传文化工作创新奖。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