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这群老人5年送出8万份爱心粥 暖到你了吗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1月18日凌晨4点,天还是一片漆黑,宁波海曙鼓楼街道文昌社区“百岁粥坊”的负责人周惠英和其他几位志愿者阿姨就忙开了。按照一斤大米、一斤黄米加上三两的玉米粒的比例,今天的一大锅杂粮粥就配置好了。再蒸上馒头、摆放碗筷和座椅,配好酱瓜、羊尾笋和腐乳等小菜。早上5点半,粥铺迎来了第一批“客人”——上早班的环卫工人。

  来喝粥的环卫工人都在附近作业,只见他们熟门熟路走进粥坊,在登记处签个名字,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了。

  粥坊并不宽敞,有的环卫工人拿了粥就在外面的环卫车上简单吃了,也有环卫工人吃完后帮工友捎带一份。

  在寒冷清晨喝上一碗热粥,暖胃又暖心。小小粥坊开张5年来已送出了8万多份热粥!

“百岁粥坊”志愿者们正在打包早餐。 通讯员 王超 摄

  早上7点左右,当很多店铺还没开业的时候,“百岁粥坊”已经结束了一天的营业,准备打烊。忙碌了3小时的志愿者阿姨们也终于可以摘下口罩,歇息歇息。

  文昌社区是个老小区,以老年人居多,2015年6月,文昌社区25位平均年龄66岁的居民志愿者,与社区热心居民一起,众筹9万余元,在文昌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开起了“百岁粥坊”。每周一至周五为社区70岁以上高龄老人、环卫工人以及需要照顾的群体提供免费早餐。据统计,每年服务老人超过1.6万人次,成为居民心目中的“暖心粥坊”。

  93岁的居民邵敬诚提起“百岁粥坊”,就夸个不停,“百岁粥坊”里的“跑腿老哥”“跑腿老姐”风雨无阻送粥上门。2016年开始,他每天早上7点左右到粥坊喝粥,后来志愿者看到到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于是主动为老人送粥上门。有一年台风天,小区内多条道路被淹,没想到“跑腿”志愿者依然按时上门给被困家中的老人送去热粥。

  “我们小区里有100岁的老人,还有瘫痪在床的患病老人,都需要我们照顾。”71岁的“跑腿老哥”陈胜说,其实,他们上门不仅仅是送粥,还兼顾看望老人,陪他们聊家常。

“百岁粥坊”志愿者们正在包粽子,为明天的早餐做准备。通讯员 王超 摄

  一碗热粥,一个邻里温暖故事。“大家住在同一个社区,送的是粥,也是人情味。”周惠英说,粥坊像一个大家庭,志愿者、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和每一位来喝粥的老人共同营造着浓浓的邻里情。

  “粥坊每月采购食材要1000多元,都是热心居民的捐款支持。”负责记账的志愿者顾婷芬说。每周都有来送粮送米的人,每月都有来捐款的爱心人士,香榭丽舍小区居民沈秀凤每月定期向粥坊捐款1500元……一碗碗热粥后面是志愿者无私的奉献、是热心居民的暖心回馈,更充满了邻里互助的温情,“百岁粥坊”凝聚着社区和谐共处的氛围。(浙江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