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立德树人 宁波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手中有艺、腹中有墨、肩上有担、目中有人,未成年人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在11月20日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宁波市文明办喜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宁波市海曙中心小学(本部)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宁波市海曙区青少年宫获全国文明单位;宁波市镇安小学校长顾秋红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宁波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发展的重视与坚持。

  校内外环境秩序明显改善

  上下学最堵点、“五毛零食”、激光笔,这些热点词,曾是学校周边的“标签”,不过如今在宁波的校园周边,已很难看到这些。

  校园周边200米内,必须确保无经营性网吧、游戏厅、歌舞厅、卡拉OK厅等娱乐场所,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这是宁波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坚持不懈在抓的。

  每年两次开展全域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采用媒体测评、第三方测评、交叉检查等方式,重点对社区、网吧、中小学校及校园周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公共文化设施等7大类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对测评情况进行通报排名。

  因为有了这样的监督之举,宁波的校内外氛围越发有利于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不遗余力深化主题实践教育

  最近一段时间,鄞州蓝青学校初一学生谢长校为众多宁波人所熟知,在10月27日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五部门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名单上,谢长校榜上有名,他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少年。

  他和全国另外36名好少年一样,品学兼优、朝气蓬勃,他热爱发明创造,凡事爱思考钻研,希望用知识让生活变得更加便捷。

  宁波市镇海蛟川书院的朱勤和海曙区高桥镇博泽学校的朱荣奥,则作为宁波代表,获得2020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他们或勤学创新,求知若渴,以自己的执着与勤奋练就了“最强大脑”;或自强自立,沉稳懂事,学习刻苦,乐于助人,在面对困难时永不放弃,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这正体现了宁波在深化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方面的作为。

  今年以来,宁波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累计评选120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

  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清明网上祭英烈”、“七一”童心向党歌咏大赛、“十一”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活动;

  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劳动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精心打造“小小讲解员”“小电长”等未成年人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垃圾随手捡、公筷公勺普及、防疫防控宣传等力所能及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元素遍布校园

  法治走廊、美术之窗、诗词歌赋、经典诵读……在宁波的众多校园里,文明元素随处可见,琅琅书声响彻课堂内外。

  对于文明校园的创建,宁波始终不遗余力。

  从经典诵读比赛,到国学经典讲座,从教育系统读书节,到“送你一首诗”童诗进校园,这些精彩的活动,让学生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充沛;

  制定下发《宁波市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连续4年召开创建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现场会,逐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落地落实;

  将校园安全、卫生、秩序作为创建的基本要求,结合年度工作重点,调整内容分值比重,指导学校开展创建;

  创建过程坚持“应评尽评,全员参与”,评选结果不搞平均、名额分配,有效调动了各地“比学赶超”的积极性;

  同时,坚持常态开展文明校园“回头看”,累计有18所市、区县(市)文明校园被停牌或摘牌,有效杜绝了“奖牌到手,创建到头”。

  4年来,市、区县(市)文明校园创成率达到44%、95%。

  打造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品牌

  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宁波还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孩子喜闻乐见的活动品牌。

  11月4日,由宁波市文明办主办,宁波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等承办的“阳光心灵 快乐成长”百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之校园防欺凌项目在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启动。

  宁波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咨询师金琼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这也是宁波市百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之校园防欺凌项目的首场活动。

  从年中因考虑到今年受疫情影响,未成年人心理波动大,心理咨询师专门走进学校,为学生们带去临近期末考的讲座,到如今的校园防欺凌,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一直被关注着,“百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讲活动”在宁波已连续开展五届,宣讲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长学校,通过学校、社会、家庭的三结合,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

  今年暑假,一场以“童心”抗疫、同爱“家园”为主题的“小候鸟”快乐大篷车系列活动又一次如约而至,7场分站活动、300余名从全国各地来到宁波的“小候鸟”参加,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宁波本地社会资源以及多样化、针对性的活动设计,为“小候鸟”群体搭建起寓教于乐的暑期公益平台,切实帮助“小候鸟”丰富暑期精神生活,增强“小候鸟”群体对宁波的融入感和归属感,这样的活动,其实宁波已连续开展11年。(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