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节俭之风吹上家宴餐桌 成为宁波农村家宴标配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现在倡导节俭风,不必要的家宴就不办了。”12月7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任新村村民任明汉对前来走访的村干部说,家人原本要为他在文化礼堂办一场生日宴,但再三考虑后,他们决定只请一些亲朋好友在自家吃顿饭,简单开心就好。如今,像任明汉这样选择节俭办家宴的村民在鄞州还有不少。

  自古以来,任新村有一个“多谷龙”的传说,这条龙曾让村民们丰衣足食,却也因为部分人的铺张浪费离去。于是,任新村村民都把节俭持家作为家风,世世代代一直延续至今。

任新村发放文明家宴承诺书。

  “农村红白事少不了要宴请,为了引导村民节俭办酒,村里专门制定了ABC三种家宴套餐菜单,价格分别为800元、1000元和1500元,由村民自己选择,他们既可以按照套餐配菜,也可在各个套餐中做微调,但总价始终不会超出。对于桌数不足10桌,整场宴席成本不到1万元的,村里给予免去500元场地费的优惠,再额外奖励500元文明家宴红包。”村委会工作人员任淑萍说,1000元钱不算多,但带给村民的是实惠。

  任新村还推出了一份《文明家宴承诺书》,对宴请的人数、桌数、价格等细节给予了明确规范,每个办家宴的村民都要在承诺书上签字并认真遵守。据了解,任新村还与商场、公司对接,每场家宴结束后剩余的酒水饮料均可退,尽量为村民节省费用。“较之前,现在每桌家宴至少可以省下五六百元。”一位刚为孩子办过满月酒的村民说。

三塘村奏响文明家宴六部曲。

  今年,鄞州区以乡村德治“双清单一机制”推进为契机,创新推出“文明家宴厅”行动,在全区124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将群众办酒节俭程度与礼堂收费额度相挂钩,引导群众节俭办酒,同时发动群众组建农村红白喜事志愿服务队伍,让节俭、文明、向善成为鄞州乡村的主旋律。

  全国文明村东吴镇三塘村在文化礼堂设立“文明家宴厅”,节俭办酒承诺、文明用餐制度、移风易俗倡议等均张贴于家宴厅醒目位置,乡村金牌厨师介绍、农家四季菜单也都一目了然。村委会农业社长钟祖明说,这间家宴厅主要用于办婚宴、满月酒、乔迁酒,基本上每月都有宴请,厨师在压缩菜价的基础上还要尽量节省,现在宴请的一桌正餐从2000元降至了1500元,便餐则一般控制在5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每场酒席较之前至少能省1万元左右。现在村民的打包意识也很强,各自桌上的大部分剩菜都会打包带回去,还有些村民连米饭也会带走,这样既节省又减少了帮厨的工作量。

走马塘村制定婚事简办制度等。

  “许多村民自愿成为家宴厅的志愿者,他们帮着洗菜、洗碗、端菜,不收取任何费用,营造了一种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关系更加融洽和谐。”钟祖明说。

  姜山镇走马塘村也是全国文明村,近年来,他们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村里组成了一支道德评议委员会,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写进了村规民约,对于不遵守规定的村民年底取消各项评优资格,并且不能享受村里的福利,而对于认真遵守的村民则进行表彰和奖励。村党支部书记汪红蕾说,村里专门有一位从业20多年的厨师帮忙出菜单,现在每场家宴的剩菜较之前少了许多,村民们都反映,肚子吃饱了还吃好了,浪费得也很少,这样的文明家宴要一直推广下去。

  在宁波象山,“婚葬礼俗整治”制度已施行近4年。大家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写进村规民约,严格执行人情礼金最高封顶制、宴席操办套餐制,办酒席不比排场比节俭。今年,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先后聚焦象山“农村家宴节俭风”。

  以前,各种宴席名目繁多,“满月酒”“进屋酒”“升学宴”等层出不穷,操办宴席时讲排场、摆阔气现场普遍,铺张浪费严重。而如今,大家普遍有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观念。

  在菜品的选择上,不再是什么菜贵就上什么菜,澳洲鲍鱼、帝王蟹、鱼翅、燕窝等昂贵食材渐渐被梭子蟹、青蟹等本地海鲜取代。农村酒席每桌菜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城区每桌菜的价格则在2000元左右。

  今年10月,象山一名村干部“精打细算”嫁女儿,还引发了一波关注热潮。这场喜宴只请了家里至亲,礼金一概不收。摆了5桌酒席,每桌菜按照象山的“四季餐单”来搭配,有当地特色的笋干、蔬菜、肉类和海鲜,菜价不超800元,每张桌子中央还放了公筷公勺和提示“光盘行动”的竹筒。(文明宁波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