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全民行动 近2500个小区有九成分类质量过关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21日上午,宁波市第二个生活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主会场活动在五一广场举行。

  全市90%小区分类质量已合格

  2020年是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源头提质的关键一年。其间新冠疫情肆虐,垃圾分类成效一度出现倒退。复工复产后,各地针对垃圾分类源头提质付出了新一轮努力,全市近2500个小区中,分类质量合格小区从年初的约30%提升到了年底的90%,厨余垃圾有机质含量也从年初的36%提升到年底的近80%,可谓成绩斐然。

  其中,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镇海区、北仑区、奉化区、高新区、慈溪市、宁海县更是在14个区域中脱颖而出,被授予生活垃圾分类优胜区域。此外,“我就是影响力”短视频大赛十佳代表、“搭把手”全民投递前十强也在现场接受了表彰。

  0+布袋子工程发布

  为推进“禁塑令”进一步落地,从明年起,宁波市各大商超、菜市场将逐步塑料袋的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将重现我们的生活。

  现场,“0+布袋子”工程正式发布,市城管局和浙江纺织服装学院签署框架协议。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将利用我市纺织大市的优势,整合废旧织物资源,积极倡导零废弃、零浪费,将印染不均匀的弃布和用剩的零布头回收再利用,制作成布袋子。未来,宁波市大部分超市、农贸市场将看到由废弃物统一制作而成的菜篮子、布袋子,这些菜篮子、布袋子将搭乘着源头减量的“东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10万元现金红包等你来瓜分

  今年的全民行动日活动设主会场1处(五一广场),各区县(市)、园区分会场14处,全市有565个社区1093个小区也在当日同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另据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市垃圾分类“十进”单位也在本行业开展了各种宣传活动。

  此外,从今天开始,为期7天(21日-28日)的全民分类日知识问答活动也拉开了序幕,市民可通过宁波垃圾分类公众微信号-功能-全民答题,参与答题活动,瓜分10万元现金红包。

  新的一年:人人都是分类英雄

  2021年的全民行动日主题是“源头减量 光盘有我”。

  “2021年将是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品质提升巩固年,我们将继续围绕‘源头减量 光盘行动’做更多细致的工作。垃圾分类是举手之劳,各行各业、所有市民都能参与进来,人人都是分类英雄,一起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向前迈进。”市分类办专职副主任余宁说。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我市垃圾分类官方歌曲《绿蓝红黑甬上垃圾分类歌》,由张文鸯作词,陆川作曲,青年歌唱家毛烨凯和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现场演绎。(综合宁波日报、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