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小桌、小份、外送成宁波人年夜饭餐桌新时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春节了。年夜饭是我们一年之中最重视的一顿饭,是辞旧迎新仪式感的体现。年夜饭吃什么、在哪里吃,成为很多宁波市民近期考虑的头等大事。

  走访宁波部分餐饮企业发现,一些知名酒店、餐厅除夕当天的包厢已基本订满。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和制止餐饮浪费的推行,今年宁波的年夜饭市场也呈现新的变化。小份菜、小桌年夜饭、家宴外送到家等服务受追捧,形成了一股年夜饭新风尚。

  不少饭店的年夜饭包厢1个月前就订满了

  “您好,我想订一个大年三十晚上的包厢。”“不好意思,当晚的包厢已经订满了,您可以选择订大厅。”1月5日中午,在鄞州万达石浦大酒店,市民周女士打算预订年夜饭包厢,却被告知,大年三十当晚的包厢全部被订满了,只剩下大厅有少量空桌。

  “年夜饭预订火爆一直是常态,今年年夜饭市场提前进入了高峰期。去年国庆假期过完不久,就有不少市民来预订了,整体预订情况要比往年提前至少1个月。”宁波石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郝加泰表示,他们旗下鄞州万达石浦酒店有50多个包厢,早在去年11月中旬就都订满了。还有石浦大酒店百丈店,也是类似情况,50多个包厢1多月前就订满了。

  和石浦大酒店一样,宁波多家提供年夜饭服务的餐饮企业,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包厢也都所剩无几。如老宁波1381餐厅宏泰店目前大年三十的包厢已全部订完;东福园饭店鼓楼店从去年11月中旬开放了年夜饭预订,目前包厢已被全部订完;宁波饭店只开放了20个包厢,目前也已被全部订完。

  今年年夜饭价格实惠,“就近取材”成关键词

  年夜饭价格多少?吃什么?也是不少宁波市民关心的问题。

  目前大部分餐饮企业的年夜饭价格,相比去年较为平稳,也有不少年夜饭套餐比去年更为实惠。

  “我们今年推出的年夜饭主题套餐有吉祥如意宴、五谷丰登宴、阖家欢乐宴等,价位在1980元至5280元不等。针对相同主菜的菜单,价格整体上进行一定下调,如适合8人用餐的吉祥如意宴由去年的2280元调整至1980元。”老宁波1381餐厅宏泰店店长刘芳表示。

  “我们目前具体的套餐内容还在制定中,预计会在本月下旬陆续上线。今年食材成本略有上升,但年夜饭总体价格和往年会保持持平。目前宁波餐饮业逐步回温,石浦大酒店作为宁波本地餐饮龙头企业之一,年夜饭价格不会有大的波动。”郝加泰表示。

  北仑希尔顿逸林酒店今年年夜饭的价格也较为稳定。“同比去年、前年的价格都有所调低。最低的年夜饭套餐定价是668元每桌。”该酒店食品卫生经理张秋花表示。

  此外,往年年夜饭餐桌上都会有的进口海鲜、冻品等食材,今年将“鲜少露面”。据了解,为避免进口冷链食品风险,大部分宁波餐饮企业减少了进口海鲜、冻品等食材,替换成了本地的新鲜食材。

  “我们尽量就近取材、保证新鲜,避免使用长途冷链食材。”郝加泰向记者介绍,在今年的年夜饭菜单中,酒店将会增加本土食材的比例,以牛羊肉为例,已经与吉林延边、新疆、贵州黔东南的合作供货商订了足够的食材。”郝加泰表示。

  东福园饭店鼓楼店2个月前就暂停了进口冷链食材的供应,在制定年夜饭菜单时也将三文鱼刺身等菜品用本地海鲜代替,牛羊肉同样换成了本地的“热气货”。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小份菜、小桌年夜饭成为新时尚

  除了要吃得放心舒心,也要注意避免年夜饭餐桌上的浪费。现在节约用餐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光盘行动”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在老一辈人的观念里,菜越多越丰富越好,该上的‘硬菜’都要上齐。为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年夜饭菜单上,我们也会针对同一道菜品,推出例菜和小份菜两种选择,小份菜的菜量一般在例菜的60-70%。建议消费者根据就餐人数选购数量合适的菜品。如就餐人数小于5人,我们就会推荐‘小份菜’。”郝加泰说。

  考虑到也有不少3口之家、4口之家的新宁波人家庭,今年可能会留在宁波过年。老宁波1381餐厅宏泰店则推出了4人餐、6人餐的小桌年夜饭,大概占到总桌数的30%。“目前也已经预订了不少了。”刘芳说。

  北仑希尔顿逸林酒店也推出了最低4人的年夜饭套餐。“今年我们年夜饭的形式更为灵活。4人套餐、6人套餐等都可以选择。”张秋花说。

  今年的年夜饭市场,市民对餐饮企业提供年夜饭外送、上门特制年夜饭等服务的需求更为强烈。宁波也有不少餐饮企业针对春节期间推出定制化服务,通过延伸服务场景拓展业务边缘。

  “现在配送服务已经比较成熟了,我们将在春节期间推出‘家宴外送服务’,将整桌的成品年夜饭打包,配送到家。为了保留年夜饭的仪式感,我们会连菜带盘打包,让消费者能享受堂食一样的菜品服务。价格上,也会更实惠些。”刘芳说。(综合宁波晚报、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