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宁波: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应邀参加央视春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喜讯传来!宁波市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受邀参加202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她是继俞复玲之后,宁波第二位参加春晚的全国道德模范。

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

周秀芳(左三)与其他全国道德模范在彩排后留影

  “能现场参加春晚,我非常自豪,也是支持我的团队和各界人士的光荣,更是宁波全体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荣誉,很激动!很期待!”2月9日上午,在飞往北京的班机上,72岁的周秀芳高兴地说。

  2月8日下午,周秀芳特地来到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向获邀参加2017年央视春晚的全国道德模范、百丈(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取经。

  抵京入住后,周秀芳与同样来参加春晚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张家丰话家常,畅谈宁波这座爱心之城百姓的好人好事及下步工作安排,得到张家丰频频点赞。

周秀芳与张家丰在交流

  近年来,周秀芳的事迹感动着浙湘两地,也感动着中国:2014年,从鄞州区李惠利小学教师岗位上退休多年的她,踏上了漫漫支教路,日夜奔波在贵州、湖南的山路上。那之后,她往返于山区和沿海,将长三角上万名市民的爱心一点点地搬运到湘西、黔南,捐建了30所希望小学,让40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结对帮扶,累计捐款物3500余万元。近两年,她还建起了研学基地、爱心驿站,精准帮扶湖南溆浦、吉林延边开展产业脱贫。

  曾有医生对周秀芳说,如果顶着这副膝盖再这样走下去,以后就要瘫痪了。周秀芳的回答让无数网友落泪:“如果我倒下了,就把我埋在学校旁边的土地里吧。”

  此次收到邀请后,周秀芳第一反应是兴奋:“很开心很开心,春晚是陪伴全国人民过大年的欢乐盛宴,能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亲历现场,真的是很高的荣誉。我很惭愧,我只是爱心搬运工,我身后是千千万万的爱心人士,他们都是无名英雄,我感谢所有参与到爱心事业中来的每一个人,希望他们开开心心地过个好年,开开心心地看春晚。”

  她还有点小雀跃:“是不是能见到很多名人?我特别想见见钟南山。一想到这些,整个晚上都激动得睡不着觉。”

  周秀芳曾说:“只要我的膝盖允许,我就会一直走下去!”刚刚过去的一年,尽管因为疫情,去湖南次数少了,但她依然情系贫困山区,为湖南、贵州等地的脱贫攻坚而努力。春节前夕,“周秀芳一起行善联盟”发起给留在宁波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孩子送温暖、“把爱带回家”给留甬过年的湖南籍老乡家庭发放爱心大礼包等活动,为此忙得好几个晚上都到凌晨两三点钟才睡。

  为了在央视春晚上显得更加精神,出发前,周奶奶特意做了头发,并精心挑选了春晚出镜的衣服:“我要开开心心,漂漂亮亮地出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道德模范是时代的英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呈现,是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周秀芳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美丽。她觉得此行既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使命,她要代表宁波,代表浙江的道德模范们,在春晚这样一个盛大的场合亮相,在新年到来之际,展现出“最美”人物的风采。

  “我希望能和其他上春晚的道德模范多进行一些交流,扶贫帮困的爱心搬运之路,我还要继续走下去,我还要多向大家学习。”周秀芳说。(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