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宁波海曙文明“智治”破解城乡接合部难题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4-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雅渡公园附近人行道有车辆违停。”4月13日,宁波市海曙区石碶街道“全域码”平台收到市民扫码上传的不文明现象照片,实时流转给街道城管中队。队员迅速行动,联系车主移走了车辆,前后仅用15分钟。

市民扫码石碶街道“全域码”

  “菜市场没有异味,地面没有污水,我们买菜更安心了。”“万达路上违法建筑拆了,还画上了赏心悦目的墙绘,道路一下子清爽美观了”……住在石碶的居民谈起身边的变化,不约而同地点赞。

塘西中路拆违后焕然一新

  石碶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乡接合部刷新市容‘颜值’,得益于数字赋能文明创建。我们每天通过视频AI系统处置文明创建各类问题100多件,让文明创建更智慧更精细更高效。”去年以来街道全面拆除雅源南北路、塘西中路、万达路上的一些违法建筑,规范划置约8.1万米长的停车线,拖运170余辆僵尸车,清运门前屋后垃圾、堆积物6000余车,环境更加整洁宜人。 

万顺路拆迁地块附近停车有序

  城乡接合部的文明风貌,是城市文明水平的“试金石”。近来,海曙区着力在文明“智治”上下功夫,拓展数字化服务场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全域覆盖,努力争当宁波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排头兵。

舒江岸自然村新风貌

  探索全民参与的“全域码”、推进81890能级提升、升级智慧城管数字平台……海曙区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构建快速发现、响应、处置问题的闭环机制,推动城乡接合部文明创建从“阶段性攻坚”向“常态化治理”转变,实现全时“常治”、文明“智治”。

段塘街道垃圾智慧分类工作室

  无接触投放、自动称重、满溢报警、智能自助礼品兑换、垃圾分类志愿宣讲……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垃圾智慧分类工作室最近在段塘街道亮相。“投放垃圾完毕后,AI系统会自动识别分析垃圾分类质量,并将分析结果显示在柜体电子显示屏上。如果未正确分类,就会提醒进行重新投放。”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化、数字化的应用,让社区垃圾分类质量明显提升,绿色环保文明风尚更加深入人心。 

古林镇茂新村的宁波家风馆

  海曙区将坚持整体“智治”理念,持续补强短板弱项,分类实施提升计划,破解一批文明创建中的“老大难”问题,高水平建成一批“清可见底”的内河湖泊、“席地可坐”和“无烟蒂”的示范区域,高质量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和16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现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