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宁波江北开展系列“最干净”行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4-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开始,宁波市江北区文明办联合江北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最干净校园”行动,打造和美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品牌,一段时间后有所成效。“下一步我们还将把这一行动推广到医院、街区、菜场,打造江北‘最干净’的品牌,为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江北力量。”江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江北区文明办主任丁世明说。

  

一堂课:推进文明理念的全覆盖

  4月14日上午,走进江北区实验小学310中队教室,班主任周岌正在给孩子们讲“一日常规三字经”,还邀请三个孩子上台“角色扮演”学生、值周老师、保安,演绎“晨入校”应该遵守的“见礼仪”“衣冠正”守则。 

  “学生在向值周老师、保安问好的同时,值周老师和保安也要礼貌回应,文明礼待是相互的。”周岌敏锐地察觉到短短十几秒的演绎中存在的问题。 

  “我已经7次被评为‘守则之星’。”310中队的林城语气充满自豪。要成为“守则之星”,就必须在“晨入校”“课午间”“用餐”“聚会”“放学时”“同学间”等方面遵守不下20条的行为规范。 

  “通过‘守则之星’评选,我改掉了原本行为上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林城说。 

  “最干净校园”行动的开展,不仅是为了打造干净、整洁的环境,更重要的是营造干净、文明的观念和氛围。因此,在打造“最干净校园”行动中,首先就是要推进文明理念的全覆盖。 

  为此,江北区各中小学不仅在校园进门醒目处张贴、上墙“最干净城市”“最干净校园”理念的宣传引导,同时将《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文明规范纳入学生必修课时,并结合“童心向党”“红色教育星期一”等活动,利用5分钟党史课、现场教学的形式,加强文明行为教育。 

老师给孩子们讲授“一日常规三字经” 

  

  一片景:将文明氛围融入校园活动 

  在江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转了一圈,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环境的整洁和优美—— 

  在教室门口的走廊上,只要条件允许,就能看到一排排品种各异的鲜花开得正艳。下课铃响,女生们三三两两挽着手跑来赏花。 

  教室门口的墙面、花坛、连廊等公共区域,也都成了孩子们发挥想象力、进行艺术创作的空间。一幅幅色彩鲜艳、充满童趣的手抄报、绘画作品,让人不由自主放慢脚步,细细浏览。 

  趁着课余,孩子们抱着书和棋盘跑到“美术长廊”席地而坐,看看书、下下棋,放松心情。 

  如何将“最干净校园”的打造真正融入孩子们的日常学习中?除了课堂上的教育,更重要的是为孩子和老师营造一种干净、文明的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大家的行为。 

  目前,像深化“席地而坐”校园客厅示范区域创建,提高校园内功能空间的环境卫生品质,有效升级厕所配套设施、实现厕所整体质量提升等系列举措,均已在各中小学校园得到落实、推进。 

教室门口的这些花,大多是孩子们从自家拿来的,他们对花也多了一份关心

  一起来:倡导“人人参与处处净” 

  走进厕所,贴在洗手台前和墙上的小贴画,还蛮夺人眼球的:“不要让水龙头孤独地流泪”“箐箐校园,清清如厕”“来也匆匆去也冲冲”…… 

  让人惊喜的,不止是生动的表达和绘画,还有每幅作品下都有参与创作的孩子的签名。 

  在打造“最干净校园”行动中,“人人参与”已经成为“标配”。 

  像摆在教室门口走廊上的不同品种的花,大多数是孩子们从自己家里拿来的。也正因为有了“主人”的身份,孩子们对“花开得好不好”有了更多关注。 

  下课铃响,最早出现在校园里的,是身穿红马甲的“崇德小义工”,他们有的手举“禁追逐、打闹”的牌子,站在走廊拐角处;有的站在垃圾房门口,一丝不苟地检查拎过来的每一袋垃圾。 

  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打造环境优美、和谐居之城,这其中少不了每个普通人的参与和努力,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遵守道德规范,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 

  “我们也希望通过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变化,来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典范城市的打造中来。”丁世明说。 (宁波晚报)

校园的干净整洁离不开孩子们的参与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