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多措并举创建文明,宁波镇海区有妙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4-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推进文明典范城区建设,宁波市镇海区多措并举,积极打造文明实践IP矩阵,全面、全域、全程、全民建设文明典范城区,努力以一域精彩为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彩。镇海不仅有“硬核”措施方法,更有“形象代言人”。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4月15日下午,宁波市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骆驼中队分队长竺筱寒和同事一起,来到骆驼街道华丰星城小区,对小区楼道、墙壁等公共区域的小广告乱张贴情况作日常巡逻检查。
 
华丰星城小区曾是小广告泛滥的重灾区,楼道墙、车库门、楼梯扶手……目光所及处皆有小广告的身影,严重破坏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现在这个小区的小广告乱张贴涂写的情况已经很少了,极个别时候还能发现‘漏网之鱼’。”跑了十几幢居民楼,只发现几个楼层的电线铁盒上印有管道疏通补漏的小广告。按照以前的处理办法,这些小广告只能由物业工作人员前来清除,而现在竺筱寒手上有了一剂“猛药”,专门对付这些城市顽疾。

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骆驼中队工作人员在日常巡逻

  

乱张贴小广告将面临“停机”
 

  

“您好,我是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骆驼中队的执法队员,你的业务广告已经涉嫌乱涂写,现在要求你两天之内到华丰星城小区,把小广告清除干净,并到我中队接受调查处理。如果你逾期没有清除,也没有来接受调查处理,我们将对你的号码报送停机处理。”竺筱寒当即拿出手机,拨通了广告上的电话。
 

  

“对不起对不起,我明天就过来清除。”电话那头传来道歉声。
 

  

“从去年开始,在镇海区文明办的协调下,我局联合辖区内三大运营商,对拒不接受处理或逾期未清理的广告发布者作停机处理。一旦停机,意味着张贴的所有广告都全部作废,也会影响与这个号码绑定的相关APP账户,大大增加了其违法成本。”竺筱寒说,通过源头治理,倒逼违法当事人及时整改,并接受调查处理,这就是城管队员手中的“猛药”
 

  

据悉,今年从3月初至今,该中队报对乱张贴小广告者停机11个,立案查处9起,大部分小广告商都能主动及时改正,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10+7+3”助力文明典范城区创建
 

  

“实施乱张贴整治项目,是镇海区建设文明典范城区工作中的十大重点问题之一,其他还包括乱停车整治、小区物管水平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攻坚等其他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我们同时聚焦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七大重点区域,促使文明城市提质塑颜;今年还要重点打造深化道德典型和诚信品牌、文明典范品牌和基层文明创建品牌这三大重点品牌,为镇海建设文明典范城区增加精神内核,总称为‘10+7+3’项目。”镇海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镇海出台《关于推进文明典范城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高标准常态化全覆盖”创建举措,吹响建设文明典范城区冲锋号,56个创建重点项目、20个核心项目陆续提上日程。 

  

特色IP形象为文明代言
 

  

推进文明典范城区建设,镇海不遗余力,不仅有“硬核”措施方法,更有“形象代言人”。目前,镇海6个镇(街道)结合自身特点,均已推出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IP形象。
 
庄市街道推出了公益IP“益小庄”,倡导文明、帮困解难;骆驼街道为“骆驼侠”颁发“新居民证”,引领文明风尚行动,争做美好骆驼合伙人;招宝山街道以鳌柱塔和“独占鳌头”的状元文化为特色,推出“鳌宝”,在社区自治中展现文明使者风采……走在镇海的街头小巷,时常会与这些可爱的文明实践IP合伙人不期而遇。

  

镇海骆驼街道文明实践IP“骆驼侠”在街头宣传文明

  “文明实践IP合伙人形象打破了传统单一、生硬的宣传模式,以亲切的形象代言人拉近与居民群众的距离。推动IP形象实体化,让它们以‘新居民’的身份和多维形象进入现实生活中,打造文明实践‘网红’,有助于引领镇海文明新风尚。”镇海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会继续围绕特色IP形象开展多项联动活动,进一步推动厚德镇海建设。 (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