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餐桌渐成宁波新风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9-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年来,宁波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很多酒店、餐馆都在醒目位置张贴着“文明用餐”“公筷公勺”等提示;消费者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带走......这些经常在我们身边出现的场景,处处体现着“小餐桌、大文明”,“文明餐桌”已成为市民崇尚的用餐礼仪和新风尚。

  志愿者督查

  餐桌文明专人“督导”

  走进宁波万豪酒店,现场可以看到,酒店大堂、就餐区、LED显示屏等位置,都设置了醒目的提倡厉行节约、节约粮食、按需取餐的提示牌、标语等。据悉,这得益于该酒店自助餐厅和中餐厅的一群“文明用餐督导志愿者”,该酒店翡翠轩中餐厅主管崔美荣就是其中一员。除了本职工作,点菜时,督导员会根据顾客人数、口味进行菜品推荐,倡议顾客适量点餐;还会进行巡台,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建议顾客打包。

  与一般餐饮不同,高端酒店用餐督导工作更需注重方法和技巧。比如,负责做东的客人往往“太客气”,不小心就会造成浪费。崔美荣介绍,前几天就有两人点了三个肉菜后,还想加鱼加汤,督导志愿者就会从健康饮食、科学搭配方面入手,建议他们去掉两个肉菜,改成蔬菜。在公筷公勺倡导方面,会在中餐桌上摆放三副筷子,统一将公筷放在右手边,用文字和颜色将其与普通筷子进行巧妙区分。

  员工当监督员

  光盘的可获小礼品

  近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员工食堂内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十分浓厚。原来食堂里不但有了志愿者监督员工是否光盘,而且光盘的员工还可获得一份小礼品。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6日起,公司每天中餐期间各部门会安排二人,作为志愿者维持食堂用餐秩序,引导员工“按需、少量、多次取用”的文明理性消费,对个别浪费现象予以提醒或阻止,全公司员工轮流当监督员。

  除了安排光盘督导员外,食堂运营单位坚持做好食材“多备、少做、多补”;坚持菜品“大小份制”、“半份半价”、“拼盘菜”;坚持鼓励员工剩菜打包,无偿提供打包盒;在每天晚上6点半后,餐厅的多余菜品一律半价出售,宁可低价卖掉,也不浪费。

  “云订餐”模式

  根据订餐情况准备食材

  在慈溪市长河镇的宁波兴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食堂内,没有人挤人的场面,没有今天吃啥的选择困难,大家依次在ABC三个窗口排队,快速领取一份美味可口、营养均衡的午餐。

  原来,为了从源头避免餐饮浪费,确保企业职工吃到合胃口的饭菜,公司从去年就推出了“云订餐”模式,职工们只需关注订餐公众号,进入“我的午餐”模块,餐单每个工作日都会更新ABC三种套餐,职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套餐,点击提交即可完成次日中午的订餐。当天晚上,公司管理人员只需要通过后台自动统计,根据职工订餐数量准备食材,确保有量有节,既不浪费,又满足了用餐者需要,食堂的运营成本明显降低。(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