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快来报名!2022年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开启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深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根据市文明委年度工作部署,定于本月开始组织举办2022年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大赛主题

  助力共富迎盛会,文明亚运树新风

  大赛时间

  2022年4月20日—6月30日

  组织领导

  1.领导机构。大赛设立组委会,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分管领导组成,负责大赛统筹领导、宏观决策和督促落实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工作处。

  2.评审机构。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设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和志愿者评审委员会,负责制定评审标准、组建专业评审机构、项目评选等工作。

  申报条件

  1.组织管理规范。项目团队具备较强的志愿服务能力,志愿者招募动员、注册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工作机制健全,资金管理公开透明。

  2.对象目标明确。申报项目对象明确,服务人群具有针对性和普遍性,服务需求突出政府难以提供、市场不愿提供、居民需求迫切的服务。有明确的阶段和总体目标,实施过程突出志愿服务特色,能形成一定社会功能。

  3.服务内容精准。服务内容能满足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解决服务对象的某一问题,安排合理,执行规范,具有一定专业水平。蕴含价值大,能为参与者带来快乐和收益。

  4.实施方法科学。项目有明晰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能结合志愿者的个人兴趣、知识结构和经验技能分配岗位。落地性强,与需求方有良好的沟通,服务时间和次数较为合理,能够满足供需双方需求。

  5.社会成效明显。项目实施能够得到服务对象、服务单位和有关党政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参与的志愿者有较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能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6.持续发展可推广。申报项目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1年,且当年已在实施,具有较强的可推广性。

  申报方式

  1.社会报名。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团队)以报名参加所在地区(县、市)或所在行业系统组织的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为途径,参加本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2.组织推荐。各区(县、市)参赛项目由各地文明办负责统一汇总申报,各市直单位志愿服务项目直接向组委会办公室报送。已获历年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项目不参加本次推荐。

  3.报送名额。各区(县、市)报送项目不超过6个,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报送项目不超过5个,其他市直单位报送项目不超过2个。

  激励保障

  1.奖项设置。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四个等级的奖项,每个奖项将设定适当的项目扶助金。

  2.政策支持。积极争取获奖项目纳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范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项目开展。

  3.公益支持。引导基金会、慈善总会等公益机构以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加强对项目的支持。

  4.汇编入库。获奖项目汇编成册,纳入全市精品项目案例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库管理。

  5.成效评估。委托宁波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等第三方对项目扶持资金进行成效评估和跟踪监督,对不落地实施、宣传与实际不符、运行情况达不到预期社会效果,或者将资金挪作他用的,主办方将视情追回相应资金。

  组委会邮箱

  nbszyzxh@sina.com

  (志愿宁波)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