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丨“五一”假期,文明旅游成甬城新景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预约登记、错峰出行、有序排队、守好一米线、使用公筷公勺……这个“五一”假期,宁波天气晴好,不少市民在严格遵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在“家门口”游玩休闲,文明出游、文明餐桌为“五一”小长假增添了别样的精彩。

  文明旅游新风

  让风景更靓丽

  “五一”期间,江北达人村开展田园童趣节,田间钓龙虾、麦浪小火车、乡村小马戏等活动吸引了众多亲子旅行团。虽然进园游玩的人非常多,但大家都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规定,排队入园、不拥挤、不喧哗。许多家长给孩子配备了水壶,喝多少装多少。有的孩子喝完饮料后自觉把空瓶扔进垃圾箱,一时找不到垃圾箱的就把空瓶带在身边,或者交给路上值勤的志愿者。

  在九龙湖旅游度假区,许多市民趁着天气晴好来此登山。大家凭着预约信息领取门票,保持一米间隔,排队进入景区。蜿蜒的山路上,人们依次登山,保持良好秩序,发现危险情况,有的人还不忘提醒前后游客。景区特地安排了志愿者,引导大家开展“光瓶行动”,尽量喝光瓶装水,喝完的空瓶主动扔进垃圾箱。一路上,垃圾箱里几乎都是空饮料瓶,保洁工人流动作业、及时清理,以往长假垃圾箱不堪重负的情况大为改观。

  在象山影视城景区,游客可通过线上预约,刷身份证和二维码直接进入园区,这样做不仅可以控制游客接待量而且可以减少接触;景区内随处可见志愿者们,他们提醒游客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并耐心引导游客出示健康码、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

  文明餐桌行动

  让健康成常态

  “五一”期间,市商务局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由局领导带队,分为8个小组,采取暗访形式,对10个区(县、市)和高新区、前湾新区等地的120余家餐饮企业开展“文明餐桌”专项检查,确保“五一”期间全市餐饮企业疫情防控不松劲、餐桌文明更放心。

  从总体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各餐饮单位“文明餐桌”开展情况良好,绝大部分都能够严格“小门”管控,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做到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店内张贴“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宣传海报,桌面摆放或贴有“节俭养德”“光盘行动”宣传提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文明消费、安全消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人员均第一时间指出并同步反馈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要求限时整改。

  文明旅游倡议

  让有礼内化于心

  这个“五一”假期,回归自然、休闲舒适的体验式露营成为度假热潮。然而小部分不文明旅游行为成为假日风景中的“瑕疵”。一些游客在公园草坪上搭起帐篷、架起桌椅。与美丽风景不匹配的是,部分游客走后,留下一些生活垃圾和烧烤的炭灰未及时清理。而且有的游客就地生火进行烹饪,存在火源未及时熄灭等问题。现场还存在小孩在无大人看管的情况下在湖边玩耍等情况。

  为此,宁海及时发出“五一”假期文明旅游倡议书:

  一、防控优先,健康出游。密切关注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了解景区开放、预约、限流等情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旅行中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保持安全距离。积极主动配合旅游目的地检测温、验码、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不扎堆、不拥挤、少聚集。

  二、遵德守礼,文明出游。自觉遵守《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宁海县文明游览行为规范》,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爱护文物古迹,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在公众场所高声喧哗,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就餐时保持安全间距,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光瓶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防范风险,安全出游。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游客条件的区域,不在禁烟场所吸烟、野炊。了解掌握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急避险常识,遇到突发状况及时自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文明礼让,驾驶机动车要系好安全带,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占用应急车道、不车窗抛物、不乱停乱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规定,不携带违禁物品。

  四、行业自律,文明服务。旅游从业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广泛开展微笑服务,竭诚为游客提供文明优质服务;带头践行文明旅游,播种文明种子,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以自身文明言行引领带动市民游客自觉遵德守礼。旅游企业要自觉遵纪守法、规范经营、诚信服务,主动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环境。志愿者要精心、贴心做好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旅游咨询、医疗救护等志愿服务,使广大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文明旅游氛围。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市民朋友们,美景供人欣赏,美德让人敬仰,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提升旅游文明素质,让文明旅游绚丽之花助力缑城更加出彩。(文明宁波综合宁波日报、姚界、看宁海)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