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海曙、镇海、北仑、鄞州分别召开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建设文明典范城区推进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5月7日,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后,海曙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分别召开会议,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鄞州区

  5月7日,鄞州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建设文明典范城区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沈敏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直面问题靶向攻,拉高标杆奋力创,努力在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中当先锋、作示范。郑坤法、蒋士勇、胡建涌、童丹霞、谢功益等参加。

  沈敏强调,今年是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第二年,创建任务更艰巨、时间更紧迫、责任更重大。要压实责任强担当,服务全市创建“一盘棋”。从服务市委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的高度抓细抓实文明创建,领导要带头负责,包片联镇(街道)抓落实,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推动责任落地、问题落实。各部门要协同履职,推进“点—线—面”联创,构建“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办结督考”问题处置闭环。同时坚持多元监督问责,推动各单位落实文明创建责任,以责任落实促工作推进,整体提高文明创建水平。

  要突出重点强攻坚,画好全区创建“一张图”。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补短板、固底板、做样板,深入实施以环卫保洁为重点的“六大补短攻坚行动”,把文明创建与村(社区)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完善现代社区“五大体系”,着力实现“五心五高”目标,协同打造美丽乡村、文明乡村。聚焦群众关注的小切口、小需求,深化城市精细管理等工作,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成长守护项目省级试点,创新打造一批标准模式和示范样板。

  要润心化人重礼仪,打造全民创建“一名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浙江有礼”融入文明创建特别是全民素养提升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完善文明实践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推进文明实践数字化改革,依托“鄞领志愿”等平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作用,在实践养成上见成效。

  要过程把控抓细节,形成全程创建“一条链”。聚焦文明创建全过程,构建问题发现、问题整改、常态巩固的工作闭环和创建链条,完善创建推进机制,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和完善文明创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创建力量资源,各镇(街道)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对每项创建任务都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提高创建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保障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北仑区

  5月7日,北仑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建设文明典范城区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潘银浩主持召开会议,对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把握大局大势、主动担当作为、拓展深度广度,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交出北仑高分答卷,为北仑高质量发展铸魂塑形赋能。

  奚明、王程、王建波、方飞龙等出席会议。

  潘银浩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更是其中的标杆。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立足北仑区域实际,全力攻坚、整治提升,确保实现“一个月见大成效”目标,并以此建章立制、持续推进、常态保持,不断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大力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全面提升全区文明水平。

  潘银浩强调,认识上要再提高,以临战状态增强文明创建紧迫感。要切实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各项要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突出站位起点更高、指标要求更高、群众期望更高和思想认识有短板、顽疾整治有短板、执法管理有短板的“三高三短”问题导向,紧扣标准、狠抓整改,以刚性执法推动社会秩序井然,不断推进城乡文明水平和软硬件建设迈上新台阶,让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

  战术上要再明确,以决战姿态打赢文明创建攻坚战。既要重面子也要抓里子,以国土空间整治为抓手,加快城中村、城郊村改造、“两场”综合整治、低散乱污工业用地治理等力度,扎实开展“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和“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健全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上下联动、明确职责,集中攻坚。

  既要解当下也要管长远,坚持全区一盘棋,以测评体系和标准为导向,进一步梳理、分析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存在的盲点、盲区,不断增强属地、部门、企业、个人的主体责任,利用“大数据+大脚板”,打通堵点、攻克难点,常抓常新。

  既要当领唱也要促合唱,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下沉一线,进社区、亮身份、作贡献,结合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发挥基层最小作战单元功能,在各类“文明”“最美”单元评比中激发内生动力,让人人成为参与者、受益者、宣传者,增强城市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保障上要再加强,以联战势态提升创建工作系统性。要强化责任落实,区领导包片督导,各部门、街道对标对表,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协同联动,属地和行业要切实负起责任,落实好“点位吹哨、街道统筹、部门报道”制度,充分激活志愿者、网格员队伍力量,将数字化思维,融入创建、考评、督促工作中,提升工作效率。要强化督考评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综合治理、系统施策、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潘银浩强调,全区上下要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作为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最主动的担当,最全面的发动,最高效率的协同,打好这次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战,进一步推动“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细落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打下坚实基础、贡献更多文明力量。

  镇海区

  5月7日,镇海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建设文明典范城区推进会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林雅莲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保持“归零”心态,拿出“赶考”状态、开启“奋斗”姿态,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的新任务新要求,交出高分答卷。区领导戴凌云、童华强等参加。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世斌通报了今年以来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工作情况。

  林雅莲指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代表着中国文明城市的最高水平。作为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主战场、主阵地,近年来,我区坚持“高标准、常态化、全覆盖”推进,建立了一批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突破一批“老大难”问题,工作基础、创建氛围较好。

  林雅莲强调,创建是系统工程,要整体推进,协同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做到思想再重视,认识再提高,坚定信心决心、看到短板问题、把握最新要求,把工作做在日常,把功夫花在平时,强化常态化推进的工作意识,保障工作力量,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做到重点再突出,力度再加大,聚焦社区(小区)、农贸市场等“七个周边”,狠抓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突出细节管理,发动全员参与,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办好群众身边关键小事,动员社会力量,做到层层分解、逐项细化、逐个落实,坚决打赢创建攻坚战总体战。要做到任务再明确,责任再压实,坚持全区“一盘棋”,区文明办、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强化督导督查,营造良好氛围,形成众人划桨步调一致的工作合力。

  林雅莲强调,新一轮创建工作已经全面打响,要按照“五月大会战,月底大见效”的要求,主动“翻箱倒柜”找差距,“吹毛求疵”查短板,“精益求精”抓整改,确保每个点位都做到最好、每项指标都获得高分,为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镇海力量。

  海曙区

  7日上午,海曙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举行。区委书记徐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以争先创优的极致作风推进文明创建,以示范先行的极致标准塑造文明典范”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的目标要求,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硬作风,加快建设“目光所至皆是风景、举手投足尽显文明”的卓越城区,为全市大局贡献海曙力量。区领导罗仙兵、毛孟军等参加。

  5月7日上午,海曙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举行。区委书记徐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以争先创优的极致作风推进文明创建,以示范先行的极致标准塑造文明典范”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的目标要求,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硬作风,加快建设“目光所至皆是风景、举手投足尽显文明”的卓越城区,为全市大局贡献海曙力量。区领导罗仙兵、毛孟军等参加。

  徐强强调,要在系统复盘中认清形势任务。在总结去年创建成效的同时,科学分析今年创建形势,主动承担起“主战场”功能,积极应对“实地测评范围更广、平战转换压力更大、驻地保障任务更重”等多重挑战,切实形成全域争先争优、全员尽责尽力、全面出色出彩的创建工作格局。要在查补短板中夯实创建基础,聚焦城市新建社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强化多部门协同联动,进一步压实责任、拉高标杆,持续加强创建点位及周边常态化保洁保序工作,确保创建整治效果不反弹不反复。要在精准突破中交出高分答卷,以“一竿子”落实责任、“一体化”创新理念、“一套拳”擦亮底色、“一盘棋”完善保障为创建抓手,聚焦重点单元,多维集成抓治理,持续巩固优势单元,做好迭代提升文章,加快补强弱势单元,不断攻坚克难,实现跨越赶超;聚焦重点环节,高效协同抓落实,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体系,细化量化具体工作,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坚决杜绝“宽松软”等问题,充分运用“智治”思维,助推创建水平整体跃迁;聚焦重点对象,全量归集抓创建,相关部门和各镇(乡)街道要各负其责、守土尽责,动员方方方面力量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拼搏实干、奋勇争先,誓夺创建工作全面胜利,努力书写全国文明典范之都海曙高分答卷。

  会上播放了问题督查视频,徐强还就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强调。(文明宁波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