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有礼·宁波示范丨各地积极弘扬践行“浙风十礼”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浙江有礼,从我做起。近日,宁波各地扎实开展“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市民文明素质养成行动,积极弘扬践行“浙风十礼”。

  5月14日,“浙风十礼·亲子有礼课堂”首场课程在海曙区望春街道清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讲。孩子们在纸飞机童书馆老师带领下,共读绘本并就绘本内容进行探讨,还和家长一起填写家庭幸福记录表、制作给家人的爱心折纸,在阅读和游戏中提升自己对文明有礼的认识。

  5月13日,在位于鄞州区和邦大厦的首家“城市有光·中河书屋”内,中河街道举行了“学有礼·时光读书会”,楼宇青年通过读宋词、学宋礼、撰小楷、品书香、说宋韵,深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礼仪之美,同时分享自身对于人生际遇、家国情怀、哲理之思的感悟,在滋养心灵的同时传承文化自信、弘扬文明新风。

  “谢谢你们来看我,还帮我打扫屋子!”5月15日,在鄞州区东吴镇画龙村独居老人谢师傅家,村干部、“您好·东吴”志愿者和几位热心村民早早就来了,帮忙清理房前屋后的堆物,又帮老人把家里和院子整理了一番。

  东吴镇是千年古镇,孝亲家风传承已久,辖区内更有纪念唐代孝子杜雍“舍子救母”事迹的太白庙。今年以来,围绕“浙江有礼·鄞州首善”文明实践行动,东吴镇迅速发动各村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传家风”活动,讲好孝亲故事,做好孝亲之举。

  日前,东吴镇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八大行动”,常态化开展小区楼道和门前屋后堆物专项整治,各村迅速开展“争当文明有礼志愿者”志愿服务行动。画龙村就第一时间想到了村里的独居老人,联村干部、村干部和“您好·东吴”志愿者兵分几路前往独家老人家中,照顾他们。

  5月16日,江北区共有宁波市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文明单位参与通途路大闸南路口等6个交通路口的文明交通志愿活动,相关志愿者们经过前期的专业培训,通过宁波市“We”志愿服务平台进行线上报名,于早晚高峰配合路口民警、辅警开展交通秩序管理维护工作,对执勤过程发现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及时劝阻,不服从劝阻管理的或违法情节严重的,告知路口执勤民警、辅警予以处罚。

  江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项活动的全面铺开,有力强化了社会各界参与我区文明创建的积极性,营造出了“文明出行,江北有你”的有礼环境,进一步推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助力宁波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5月13日下午,慈溪胜山镇镇前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善美胜山·有礼讲堂正式开课,由该镇武装干事、刚评为浙江好人的获得者耿志宏讲述《我们的传家宝》,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胜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礼讲堂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复兴少年宫’等阵地,我们吸纳了好人道德模范、老党员、退休教师、青年干部、文艺工作者等成立了有礼讲师团,制定了涵盖文明行为、场合礼仪的有礼课程‘菜单’,宣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礼仪礼俗,讲好身边有礼故事,开展礼仪知识大赛,大力普及现代文明礼仪规范。”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