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丨高新区:“共创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自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来,宁波高新区的不少社区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在家中,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一黑一绿成了每家每户垃圾桶的标配色;在小区,居民们积极认领门前绿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在街头,“民间路长”走街串巷,礼让行人的车辆越来越多;在餐馆,适量点餐、文明用餐正成为“新食尚”……如今,文明典范城市“共创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一幅幅文明新图景正在高新区徐徐展开。

  小区40余户居民

  认领1500㎡绿地打造共享花园

  多年来“野蛮生长”的小区绿化带草坪,如今变成了颇有“腔调”的花卉园林,连彩色轮胎、太阳能灯、青瓦片、石板路,也隐隐透着艺术范儿。

  在高新区梅墟街道海景华庭小区内发生的这个变化,来自于一年多前的一场绿地认领行动。当时40多户居民认领下各自门前的裸露地块,打造成一片共享花园,让小区变得越来越美了。海景华庭小区的这等变美“戏法”,目前已在高新区内的梅墟街道、聚贤街道等地复制推广,共有100余户居民认领了2500平方米的小区绿地。

  “快来搭把手,砖头拉过来了!”今年60岁的戴亚燕招呼着丈夫,一起把砖头从车里搬出,整齐地叠放在自家认领的花园里。丁香、紫薇、黄金梅、月季、扶桑花、绣球、山茶花、蓝雪球……20来种花卉品种齐聚一堂,让这片两幢楼之间的绿化带格外耀眼。临近相连的几片花园,也各有邻居认领,趁着天气晴好,大家不约而同地出来整理花园,说说笑笑,快乐融洽的氛围特别打动人。

 

  “我家就在对面一楼,推开窗户就能看见楼下这片园子。现在变得这么整洁漂亮,真是打心眼里喜欢。”凌莉是小区里第一户认领绿地的居民,她说,有了这片花园,小孩子们放学都喜欢在这一带玩耍,邻居散步也爱过来“打卡”拍个照。“小区环境变美了,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

 

  海景华庭小区物管员沈振表示,以前小区绿化很多都是裸土,汽车辗压绿化是常有的事。去年5月小区启动老小区改造,提出居民认领绿地的构想,获得了热烈回响。据统计,现在海景华庭小区居民认领的绿地面积已达1500平方米,是梅墟街道里规模最大的一处。

  越来越多居民走出家门

  成为共建美好家园的行动者

  居民是社区的主人,也是城市的主人。在高新区,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成为共建美好家园的行动者。

  无论风雨,在新明街道新晖社区,每周总能看见一支身着亮绿色“城管义工”服装的队伍出现在街巷或者公园。义工们装备齐全、动作麻利,熟练地开展着擦拭公共设施、捡烟蒂、铲小广告等志愿服务。

  “作为一名‘民间路长’,虽然做的都是捡垃圾、扶单车这样的小事,但这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干净、更文明,我觉得意义很大。”刚进入志愿者队伍的张女士说,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活动人数不能超过五人,热情高涨的志愿者们每次都要拼手速抢名额。

  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一群由下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普通居民等组成的志愿者活跃在梅墟街道,利用空余时间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他们是文明交通的劝导员,是辖区环境的保洁员,是垃圾分类的督导员,是各小区的守门员,还是文明宣传员。

  在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高新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手抓硬件品质提升,加大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建设和环境整治力度,一手抓文明素养提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文明好习惯养成等专项工作。特别强调“共创共享”创建理念,强化创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营造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代表城市形象、人人共享创建成果的良好氛围。

  当前,高新区着力聚焦“七周边两部位”“三路两侧”“一村一社区两场所”等重点区域和点位,开展了“点位问题清零行动”、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六大行动。截至5月24日,已巡查整改问题共450多个。(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