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道德之光 点亮甬城丨亮“绝活”、晒技能、传手艺,宁波鄞州这些“老艺术+”人生真精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年纪大了,就图个开心,在这里做手工,一来开动脑筋,二来还能发挥点余热,做点公益,挺好的。”10月26日一大早,72岁的市民朱仙奉就兴致勃勃地来到宁波鄞州区白鹤街道丹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的老朋友们一起制作手工泡沫花。

  在丹凤社区,像她们这样有时间、有热情的老年人,依托个体所能、所长、所喜,共商共议社区更新方案,共同参与社区节点改造,共同维护节点日常,满足了居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了群众的精神共富。

  发挥艺术能人特长

  打造“家门口美术馆”

  白鹤街道辖区的老小区占比率高,老年人口多,但同时,辖区具有较多的艺术能人。

  “2020年时,我们先行排摸出了40余名有艺术特长的能人,他们有的擅长收藏,有的会剪纸,有的能做虎头鞋,还有的会串珠、制作绣球、书法、摄影、国画……为了让这些退休老人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我们成立了‘老艺术+’志愿服务队,希望他们能将自己的才能、手艺,转化为打造美好社区的实际行动和成果。”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集创作、展示、社交为一体的“家门口美术馆”的开馆,正是其中的一件大事。

  社区在打造过程中,保留了原先的居家养老中心,并拓展了三个房间。其中,一楼的一个房间用来展示社区居民的书画作品,供日常展出;二楼的两个房间进行不定期展览、开展讲座等。

  “家门口美术馆”的馆长由82岁居民陈玉麟担任。作为一名书画、摄影爱好者,陈玉麟和妻子两人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这里,他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自今年2月开展首届艺术展以来的每一次展览、讲座、活动,“展览有10次了,书画讲座也举办了7次了,效果挺好的”。

  “家门口美术馆”从展厅命名、场馆设计、作品征集、首展策划等,都由居民组织操办,300余件展品皆出自居民创作,来源居民收藏,集文化艺术创作、教育、体验、普及、展示、研讨等于一体,并由沪甬两地文艺界知名人士担任顾问,还得到了丛志强教授团队的策划指导,艺术实践步伐更为自信有力,为城市人文精神带来了富有创新价值的推动。

“家门口美术馆”内的展陈

  艺术沟通邻里关系

  带动更多居民走出家门

  除了“家门口美术馆”,丹凤社区内还有一个“艺起营造”委员工作室,朱仙奉阿姨就经常和社区的其他退休阿姨,在这里做手工。

  “泡沫花是我在网上自学的,买来的水果外的那层包装用的泡沫不要扔,各种颜色都收藏起来,在做泡沫花的时候,就等于是废物利用了。这个花,很好做,一学就会,等做成一个球或一朵花后,再插上一根铁丝,就成型了”,朱仙奉边介绍边做,当她把这朵泡沫花插进花瓶时,增色不少。不只是泡沫花,剪纸、绣球等都是她们经常做的。

朱仙奉带领大家学做泡沫花

大家完成的泡沫花

  吉祥绣球鄞州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华爱月也居住在丹凤社区,她擅长于制作传统布艺,她手下的工艺品细巧精致,曾受邀参加鼓楼步行街、南塘老街的开街活动。如今,她经常来到社区,将这些手艺传给更多居民。

  华爱月一只手上套着顶针,一只手穿针引线,经过浆布、裁剪、绘图、刺绣、缝合成球瓣、填充、拼缝等多道工序,一个小小的绣球就完成了。

  “待在家里时间也就过去了,这样出来发挥余热,让这门手艺被更多人知道、学会,挺有意义的。”她说。

  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促进精神共富

  让居民“眼中有风景、手上有绝活、脚下有家园、脑中有宝贝、心中有振兴”,实现基层治理中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主动一起干的共建共治共享局面,这是白鹤街道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如今,“老艺术+”志愿服务队有56名志愿者,拥有综合协调组、创意筹划组、项目执行组、宣传导览组、外联支持组5个组别,核心成员20名。

  他们通过开课讲授艺术知识、通过办展提供展示平台、通过体验习得艺术技能,带领居民发挥所长所能,设计打造社区“微景观”“微客厅”等多功能空间,着眼解决基础设施陈旧、公共空间不足等问题;发挥技能制造议事根据地“大道椅”、乡愁式景观“竹篱笆”“共享菜园”、集创作展示社交一体的“家门口美术馆”“老工匠坊”等空间节点,协助社区打造共同劳动、创作、展示和社交的空间,促进居民的精神共富。(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