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我们的节日·元宵 | 家门口年味浓,宁波各大社区花样闹元宵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2-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元宵节是春节的“压轴大戏”,宁波各大社区已经早早准备起来了,在家门口为居民们营造浓浓的元宵节节日氛围。赏花灯、吃元宵、猜灯谜......宁波市民们把这些闹元宵的传统项目也玩出了各种花样,看他们这样迎元宵——

  海曙区

  2月1日,海曙区段塘街道新典社区党委、新典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七色侨工作室联合举办“逐梦航天·筑梦有我”主题花灯DIY活动,小朋友们和七色侨志愿服务团队一起相约社区共享客厅制作玉兔灯笼,新典社区侨胞之家副主席戎明华还为孩子们普及航天知识。活动还有品尝汤圆、观看文艺表演等项目。(通讯员 庄涵予 何向远)

  同天,望春街道泰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福兔迎春,欢度元宵”——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节主题活动,邀请居民参与其中,共同欢度元宵佳节。

  泰安社区的孩子们做兔子灯

  在望春街道徐家漕社区,社区携手美术机构在辖区内开展元宵节“兔YOUNG 兔HAPPY”活动。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制作灯笼,没多久,一个个漂亮的灯笼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

  徐家漕社区孩子们手提兔子灯

  同样在当天,望春街道信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汇景新苑小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节主题活动,居民共享美好“元宵佳节”。

  信谊社区“喜乐元宵灯谜会”很热闹

  在西成社区“玉兔迎春,喜闹元宵”活动现场,灯谜内容涵盖了传统文化、生活常识、健康知识等,居民们竞相参与。孩子们则参加“玉兔制作“活动,大家用彩泥现场制作自己心目中的玉兔。(记者 吴丹娜 通讯员 陈洁 冯婷婷 夏益玲 高巧芸 )

  西成社区居民捏“玉兔”

  海曙区月湖街道县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月湖街道天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开展了这样暖心的活动。2月1日下午,县学社区辖区内的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保洁员等欢聚一堂,品尝小区自治站的理事们亲手包的汤圆。

  同一时间,天一社区开展了“卯兔庆新春 喜乐闹元宵”主题活动,社区志愿者们提着亲手包的汤圆先后来到老党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的家中,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通讯员 吴宣颖)

  月湖街道县学社区欢聚一堂品汤圆

  月湖街道天一社区为老人送汤圆

  海曙区集士港镇秋实社区“秋之味”团队趁着元宵来临之际,为社区志愿者、高龄老人以及孩子们制作吉祥兔造型的汤圆,来自古林职高的学生们教导居民做汤圆。这次活动后,社区将开启一整年的中式特色面点系列培训。(通讯员 张琦 陈雁)

  海曙区月湖街道梅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宏建物业开展“邻里团结迎新春,互助和谐庆元宵”元宵节主题活动,社区将反邪反诈骗、垃圾分类等题材融入灯谜,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加深居民印象。活动现场中,还有热心居民展示非遗技巧——制作糖画,一个个糖画栩栩如生,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通讯员 吴宣颖)

  海曙区白云街道丽园馨都下沉式广场上也在热热闹闹迎元宵,白云街道侨联举行“乐猜灯谜 喜闹元宵”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活动特别邀请社区侨胞侨眷等统战人士参与。小朋友还给龙灯绘上各式各样的龙鳞,还来了一场龙灯展示。(通讯员 王江宁)

  2月1日下午,海曙区南门街道组织居民邀请当地台胞、两岸婚姻家庭代表等欢度元宵佳节。现场,除了汉服表演、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外,台胞们还将宝岛特色元宵美食的制作方法与大家分享。

  南门街道迎春社区也开展了一系列充满烟火味和文化味的庆祝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参加,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常。

  鄞州区

  1月31日上午,鄞州区东胜街道王家社区邀请了辖区的居民和党建共建单位宁波轨道交通七号线曙光路段施工人员以及留甬过年的保洁人员、垃圾分类守桶员和小朋友们一起在社区开展了包汤圆、吃汤圆活动。一团团五颜六色的面团变成了一颗颗可爱的小丸子。大家围坐一桌、互道新年快乐,品尝新春团圆滋味。除了做汤圆活动外,社区还在集盒广场开展了品汤圆,猜灯谜,以及踢毽子、投壶、套圈等各类传统游戏。(通讯员 胡丹玲 宓伊沛)

  2月1日上午,东胜街道泰和家园中庭和广场开展了“以我文明新貌·廉政文化共庆元宵佳节”为主题的闹元宵活动,活动现场,长长的谜语条里藏着有关廉洁的字谜。此次活动还有讲廉洁家风、做廉味汤圆、宣传法制平安等。(通讯员 蓝卫明)

  2月1日下午,鄞州区东柳街道东柳坊社区邀请阳光驿站残疾人、社区孤寡老人一起包兔子汤圆、猜灯谜,与居民共享美好“元宵佳节”。活动还邀请了荣获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式面点第一名的王小荣来助阵,现场亲自教学,一起制作“兔子汤圆”。(通讯员 陆婧楠)

  镇海区

  2月1日,镇海区澥浦镇汇源社区也是一派热闹景象。在元宵节来临之际,由汇源社区主办的“喜乐元宵,潮玩吉市”趣味游园活动热闹开场,现场气氛活跃,老少同乐,在游戏中促进邻里感情。

  与此同时,在活动现场,“甬爱e家”驿站的志愿者们,还向路过的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送上准备好的元宵和暖心礼包。(记者 郑凯侠 文/摄 通讯员 郭力)

  同天,蛟川街道青枫社区举办了“猜灯谜 庆元宵 把‘福’带回家”活动。猜灯谜现场,社区精心准备100条集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趣味谜面悬挂在红艳艳的灯笼下。闻讯而来的居民兴趣十足,热情高涨,纷纷踊跃参与,三五成群,结伴猜谜,或仰头读题,或低头沉思,大家兴致勃勃,各显其才。(记者 郑凯侠 文/摄 通讯员 琚海燕)

  北仑区

  2月1日,由新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活动在星阳未来社区举行,中外居民欢聚一堂,看表演、做花灯、学剪纸、猜灯谜、享服务……在文化交融中感受别样元宵风情。(通讯员 陈红 季舒纯)

  2月1日下午,由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小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小港街道办事处主办,小港街道文化站、高河塘社区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节主题活动在文化广场热闹举行,逛游园、赏宫灯、品美食……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欢乐喜庆。(通讯员 龚柳薇 )

  江北区

  2月1日,江北区甬江街道湾头社区的居民们也在迎元宵,社区联合亚太酒店物业三水湾服务中心开展“浓浓邻里情,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社工、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们一起做花灯,用创意化的文娱形式共庆佳节。(通讯员 唐金华)

  宁海县

  1月31日,宁海县跃龙街道塔山社区也联合艺山画室、宁波银行,共同举办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元宵喜乐会。活动现场,有“彩绘”、“彩泥”、“猜灯谜”、“投壶”等项目,内容丰富。活动中,社区和宁波银行还给居民们普及了防诈防骗的知识。(通讯员 黄艳)

(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