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2022年宁波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出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2-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月10日上午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表彰了2022年宁波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为激励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港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2022年宁波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推荐活动。经专家评审、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审定,《重大主题宣传新模式:“在宁波,读懂共同富裕”》等3个项目被评为特别项目,《突发舆论引导“四大机制”:以“鲸鱼救援”为例》等10个项目被评为创新项目。

  特别项目(3个)

  

  重大主题宣传新模式:“在宁波,读懂共同富裕”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端智库力量,宁波市委宣传部和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了宁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理论研究平台,系统开展共同富裕专题研究,编撰出版《在宁波读懂共同富裕(2022)》蓝皮书,推动政策和实践转化。同时,开展全民阅读系列行动,组织“浙里甬有”群众满意度调查,打造活动参与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系列活动品牌,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共同富裕的时代声音和民生温度。整合报、网、端、微、屏、播资源,运用图文、视频、H5等多种传播手段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沉浸式传播矩阵,全面展现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背后的宁波故事和宁波经验。

  乡风文明新实践:“我是农民演说家”

  (慈溪市委宣传部)

  在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过程中,慈溪市创新打造“我是农民演说家”工作品牌,以“搭农民舞台、组农民队伍、讲农民故事、为农民办事”为目标,构建“3S”农民宣讲新模式,引导农民在“生活味的演说、烟火气的分享、零距离的倾听”中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共育文明,用“乡土味道”的农民演说演绎“浙江有礼”新风尚,以时代价值的乡土表达助力农民实现精神富有,赋能乡村振兴。

  数字赋能村社传播:“信息到家”工程

  (镇海区委宣传部)

  去年,镇海区探索实施“信息到家”工程,通过与传统媒体的深度嫁接,与基层群众的广泛互联,坚持党管主流信息的一元主导原则,加大主流信息内容的分众供给,优化主流信息话语方式,激发村社传播主动能,拓展基层现有传播渠道,创设了“人人都是发布官”的村社融合传播模式,补齐传统媒体传播短板,汇聚基层群众传播力量,从而实现主流信息传播到户、一键到家。

 

  创新项目(10个)

  1. 突发舆论引导“四大机制”:以“鲸鱼救援”为例

  (象山县委宣传部)

  

  去年4月19日,一头抹香鲸在浙江象山石浦海域搁浅。象山县迅速行动,组建工作专班,构建研判、引导、统筹、联动等四大机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截至21日中午,“象山营救抹香鲸”等相关视频流量18亿+,微博4亿+,直播观看超1亿,成为一次现象级传播事件,成功传播了宁波好声音、中国好形象。

  2.“滨海宁波 扬帆世界”大型融媒传播行动

  (宁波广播电视集团)

  “滨海宁波 扬帆世界”2022大型融媒传播行动,由启动仪式、全球15城交流互鉴、“滨海宁波开新局”和海上高端访谈、全球创意互动点亮一盏宁波灯和“滨海宁波 扬帆世界”宁波城市形象外宣等主体活动组成。近一年时间,覆盖140多个国家及地区,国内外触达人群超2.5亿人(次)。充分呈现了宁波滨海大都市的良好形象,精准助力了宁波城市形象的国际传播。

  3.长三角校地融合艺术设计行动:乡村毕设季

  (宁海县委宣传部)

  宁海县创新开展长三角高校毕业设计联合行动,将每年10月至次年6月的高校毕业设计引进乡村,以持续的“乡村毕设季”行动吸引各地高校艺术人才赋能文化共富。通过在乡村选题、开题、答辩、展示、转化,把艺术设计与乡村、村民需求融合,形成校地合作的全新艺术共创方式。

  4.“鄞风雅宋”宋韵文化金名片

  (鄞州区委宣传部)

  鄞州区结合“海丝宋韵起源地”“明州宋风源流地”两大核心优势,紧扣宋韵文化研究、转化、传播等关键环节,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探索,推出全省首个宋韵主题3D Mapping秀《宋韵钱湖》和“鄞州宋韵会说话”特展,推进官驿·理想村、南宋风情街、走马塘农文旅融合发展等产业项目建设,逐步打响“鄞风雅宋”宋韵文化金名片。

  5.“宁波教育”政务新媒体沟通模式创新

  (宁波市教育局)

  宁波市教育局精心打造涵盖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官网等多平台的“宁波教育”全媒体整合传播矩阵,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服务民生、沟通民意,开创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政务新媒体公共沟通的“宁波模式”。目前,“宁波教育”微信公众号粉丝达52万,微博账号粉丝数达6.1万,影响力位居全市政务新媒体前列。

  6.公共文化空间新体验:“12”文化空间仓

  (余姚市委宣传部、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余姚以文化惠民为着力点,扶持打造的“小而美”公共文化空间“12”文化空间仓,以每月12日“公共文化日”活动为载体,解锁人们文化需求的“无边界化”,构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机制。目前,近300个“12”文化空间仓覆盖余姚8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全年1000余场公共文化活动,受益群众达130余万人次。

  7.“深蹲·深耕·深融”全媒协作曲

  (海曙区委宣传部)

  海曙区组织新闻工作者“深蹲”在结对帮扶一线,把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作为增强“四力”的学习历练平台,改文风、干实事、共成长,30余篇报道在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助力打响“喜德花椒”“喜德蜂蜜”“庆元800”等农产品品牌,助推当地群众脱贫、稳定增收,为奏响“山海情”贡献实实在在的媒体力量。

  8.“最小网格”文明实践综合体

  (北仑区委宣传部)

  北仑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打造“最小网格”文明实践综合体,在227个村(社)文明站所对接629个基层网格基础上,延伸服务半径,划分出4385个微网格,以老带新建立“1+1+2”志愿服务模式,确保微网格志愿服务力量协同高效,聚焦服务去年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破解企业生产销售、融资需求、用工招才等重难点问题2700余个。

  9.“我们的节日”文化赓续工程

  (江北区委宣传部)

  江北区慈城挖掘“我们的节日”文化内涵,根植文化沃土,汲取自信力量,让传统节日涌起时代浪花。举办“七夕国潮宋韵夜”“中秋宋风夜”等活动,打造古城特色文旅活动品牌。同时强化数据引领,助推优秀历史文化“破壁出圈”。

  10.“山海交响”精品博物馆

  (奉化区委宣传部)

  去年,奉化博物馆“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入选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全国唯一区县级博物馆),是宁波市获得全国博物馆展览领域的最高级别奖项。奉化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共举办各类临展及教育活动500余场,免费接待游客65万余人次,已成为地方特色文化对外展示“新窗口”和城市“会客厅”。(甬派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