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现代城市之美与“烟火气”和谐共生 今年宁波计划打造20个以上省级未来社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2-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未来社区是共同富裕的城市基本单元。宁波市未来社区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怎么样?未来社区的创建,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2月1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海曙区段塘街道雄镇未来社区,探访未来社区创建带来的现代城市与“烟火气”的和谐共生之美。

  雄镇未来社区的文明公益站(记者 刘波/摄)

  雄镇未来社区: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手机扫一扫就能24小时出入城市书房,饱览6000余册藏书;闲暇时间,进入百姓健身房,出一身汗,一扫忙碌工作带来的疲劳;通过手机小程序预约,就能免费使用现代化的舞蹈室……

  在海曙区段塘街道雄镇未来社区,上述需求都能在新打造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邻里交往中心实现。“这个邻里交往中心囊括了24小时城市书房、老年大学、青少年课堂、舞蹈教室、书法室、百姓健身房、直播间、婴幼儿照护驿站等功能,在这里,社区居民可以享有一站式的公共服务。”雄镇社区党总支书记林轰轰介绍说。

  “一、二、哒哒哒!”在二楼的舞蹈室内,舞蹈领队何爱凤正喊着口令向10多名队员传授新的舞蹈动作。她告诉记者,这支舞蹈队成立10多年了,以往都是拎着音响在公园等空旷地带跳舞,夏天还没跳就一身汗,冬天又冻得瑟瑟发抖……

  “现在好了,我们社区创建未来社区,让居民用上了现代化的舞蹈教室,手机小程序预约成功就能免费使用,十分方便!”何爱凤掏出手机给记者演示起了预约方法。

 现代化的舞蹈教室,吸引了舞蹈爱好者前来排练(记者 刘波/摄)

  临近中午,舞蹈教室旁的百姓健身房也热闹了起来。在附近上班的章斌斌会利用午休时间,来这里锻炼上个把小时。“社区附近的健身房比较少,这里开放后,我来体验了一下,感觉很好,所以会利用午休时间和周末来这里锻炼一下。”29岁的居民章斌斌告诉记者。

  健身房内健身的居民(记者 刘波/摄)

  通过未来社区创建,粮丰街成为了充满“烟火气”的商业街巷。记者注意到,街巷入口处的墙面上,“糖一包、果一包、还有三块黄年糕”“走过三江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等一连串关于美食记忆的老底子宁波话,温暖亲切,勾起老一辈宁波人对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七家一字排开的便民服务点,将原先散落在大街小巷的衣服缝补、配钥匙等服务,在这里集中起来,方便了居民的生活。

  雄镇未来社区的烟火商业街(记者 刘波/摄)

  海曙区段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包益斌告诉记者:“雄镇未来社区是海曙区首批完成创建的省级未来社区之一,于去年11月建成验收。社区内老年居民占比约3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我们在未来社区的创建中,通过一系列的适老化改造,打造老年友好型未来社区,通过老年大学、健身舞蹈室、社区养老服务站、老年食堂等的设立,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全方位满足居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

  记者从海曙区住建局获悉,截至2022年底,海曙区创建完成第四批4个旧改类未来社区,分别是段塘街道雄镇未来社区、南门街道郎官未来社区、望春街道水岸心境未来社区、五江口未来社区。

  2023年底前,海曙计划完成白云街道安丰未来社区、云丰未来社区、丽雅未来社区,段塘街道南都未来社区等第五批4个旧改类未来社区创建,以及南门街道万安未来社区、望春街道西成社区、白云街道春悦未来社区、曙悦未来社区、集士港镇井亭未来社区、龙观乡龙观未来社区等第六批6个旧改类未来社区创建。

  雄镇未来社区邻里交往中心一角(记者 刘波/摄)

  今年计划建成省级未来社区20个以上

  记者从宁波市住建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共申报省级未来社区项目6个批次,共132个社区,其中新建类37个、旧改类95个;已建成25个未来社区,其中19个获得了省级命名。

  在未来社区创建过程中,我市坚持“两个注重”:一是注重规划引领,二是注重“一老一小”,突出“一老一小”服务配置。目前已有鄞州和丰社区、镇海总浦桥社区等19个未来社区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样板,97个社区场景入选省共富单元“一老一小”场景,总数全省第一,城镇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普查得分全省第一。

  另外,我市的江北大闸社区、高新区明珠社区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成果,成功入选全省“浙里未来社区在线”应用贯通第一批十大优秀案例。

  今年,我市将统筹推进多少个未来社区创建?创建中,将重点推进哪几方面的工作?

  宁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计划今年再建成省级未来社区20个以上,新发布省级创建名单50个以上;到2025年,未来社区创建的数量覆盖城镇社区总数的40%以上。”

  今年,我市将落实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出台全域推进未来社区指导意见,建立市级未来社区产业联盟,启动未来社区创建三年行动,统筹推进6批次132个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同时,积极推进“一老一小”创建工作,重点保障老年人“住、吃、护”三大基本要素,织密织牢老年人“身边、床边、周边”的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公共服务和场地适儿化改造,扩大“家门口”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因地制宜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