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宁波市建成 25个“美好家园”慈善项目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2-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月24日,宁波市海曙区鼓楼街道文昌社区举行了“美好家园·百岁慈爱园”启动仪式。至此,我市“美好家园”首批25个慈善项目成功落地。

  “美好家园”慈善项目

  助力百岁粥坊升级

  24日上午10时许,海曙鼓楼街道文昌社区百岁慈爱园里暖意融融:百岁广场上有一场公益集市,志愿者们忙着为居民们服务,社区老人坐在一旁长椅上聊着家长里短,广场走廊尽头是百岁洗衣坊,拐弯后是个套间,门口挂着“百岁粥坊”的牌子。早餐已经结束供应,粥香依然在房间里萦绕。

  “每周一到周五的早晨,粥坊为社区高龄老人、困难人群以及附近环卫工人提供包子、鸡蛋、酱菜和各式粥品,让每个来用餐的人都吃得放心、舒心。”居民周惠英是“百岁粥坊”的负责人,自2015年6月粥坊开张以来,她带着粥坊志愿服务团的成员们坚持服务。8年间,在爱心居民、企业的支持下,粥坊送出了10余万份热粥,赢得了众多的赞誉。“粥坊名气越来越大,我们其实也一直在考虑,如何以此为基础,打造一个‘百岁系列’的综合性阵地,汇聚更多爱心力量来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 文昌社区党委书记周晓红告诉记者,2021年9月,市慈善总会发起、雅戈尔集团资助的“美好家园”慈善项目推出,让“百岁系列”有了实现的可能。

  据了解,“美好家园”项目是运用“立足于一个村社,为一个特定人群,解决一个社会问题”的实务运作模式来链接社会慈善资源,支持社区发展和解决社区难题的创新性慈善项目。

  “我们第一时间向‘美好家园’项目执行方——宁波市雅戈尔?甬尚慈善(社工)服务中心递交了项目服务方案,申请慈善资金20万元,方案的目标就是要在增强粥坊的接待能力的基础上,打造百岁慈爱园,不断扩大百岁品牌影响力。”周晓红说。

  居民捐步+企业配捐

  共建“百岁慈爱园”

  提交服务方案后,是坐等资金支持了么?没那么简单!根据“美好家园”慈善项目要求,所有服务方案得通过公众评议实现立项,然后才能获得雅戈尔集团的资金支持。已立项的项目也要获得居民充分支持和认可,并持续接受居民监督。

  公众评议怎么做?居民们“用脚投票”!具体来说,就是居民想支持哪个服务方案,就在“美好家园”微网站平台上,通过微信捐步、转发的形式,为方案落地注入动能。每捐1000步,雅戈尔集团就会配捐项目资金1元。在一个月的公众评议期内,只要最终折算下来的款项额度,达到该村社申报方案所需资金总额的70%,则该服务项目正式立项,获得全款资助。

  “百岁慈爱园是服务全体居民的爱心项目,我们一定要支持!”“社区是我们的家,这件事必须大家一起努力!”就这样,文昌社区居民纷纷捐步助力,还积极动员亲朋好友一同加入,共同用脚步为慈爱园的创建筹集善款。

  一个月时间,共有1.4万人次参与百岁慈爱园服务方案的转发捐步,共筹集步数1.7亿步,完成了立项目标。项目获批后,慈爱园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建成后的百岁慈爱园,有“百岁粥坊”“百岁广场”“百岁影院”“百岁茶吧”“百岁洗衣坊”5个功能区。“大家共同为社区建设出力,邻里关系越发密切了!”居民徐海萍笑着向记者介绍,百岁广场是社区的室外活动场地,洗衣坊能为老人提供大件衣物、被褥洗涤服务,居民们可以在茶吧和影吧参与文化传播活动、观看露天电影,“生活幸福感更高了!”

  “美好家园”慈善项目

  如何为社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

  百岁慈爱园里一块宣传板吸引了不少居民的关注,宣传板上除了项目简介,还有留有社区慈善(共建)基金的二维码和捐款方式。

  “百岁慈爱园立项的同时,文昌社区慈善基金也在市慈善总会同步设立。” “美好家园”慈善项目相关负责人杜燕美介绍,“村社基金是撬动社会慈善资源、实现项目自我造血、满足居民个性化慈善需求的重要载体。居民和爱心人士想助力社区发展,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转账方式向村社基金捐款;社区要发起慈善项目,也能申请村社基金的支持。资金的捐入和使用的明细,都会在页面上公示公开。”

  “百岁慈爱园依托‘美好家园’慈善项目在文昌社区落地,与社区居民互助有爱的慈善传统和氛围是分不开的。居民积极参与到自己认可的项目中来,并发动力量筹集资金,提升了社区治理的参与感,也培养了居民的慈善意识。”陈云金说,“美好家园”项目是宁波首创的“互联网+基层治理”慈善项目,它集成了项目评审、公众评议、村社基金与社区治理等多元功能,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用专业的社会服务充分挖掘资源,并引入必要的外部慈善资源以带动服务,从而激发居民、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为社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美好家园”慈善项目的运行过程,是慈善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探索过程。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项目在余姚、海曙已成功落地的25个服务项目,主要涉及老旧小区改造、为老服务、社区基建、青少年服务以及乡村振兴五大领域。

  同样作为“美好家园”慈善项目之一,海曙区石碶街道新区社区的“邻舍公园”项目由社区与社会组织主导,日前在社工的带领下,小区自治站和居民志愿者共同参与长廊修建工作各个环节,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居民参与自治的效能。

  至今,“美好家园”首批25个慈善项目已开展各类助老扶幼活动近1000场,总受益人数7.7万余人。(甬上、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