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启动!我市志愿服务第一本“蓝皮书”发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3-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百万志愿者,温暖一座城。3月1日上午,伴随着慈溪市亚飞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服装走秀的结束,2023年宁波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启动仪式在天一广场拉开序幕。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彦出席并讲话。全国、省、市志愿服务典型代表,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区(县、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以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代表来到了活动现场。

  表彰最美志愿服务典型

  2022年,宁波在志愿服务领域收获颇丰——

  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典型数量居全省第一;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牌数和奖牌数列全国第一;全省首个修订《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并正式施行;全国首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教材《志愿服务概论》出版发行;全国第一家“志愿者服装博物馆”项目启动建设;第一届“志愿服饰设计大赛”创新举办。

  同时,有12个集体和个人获评全省“五个2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0个项目获得浙江省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银铜奖,1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此外,宁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15分钟志愿服务圈”逐渐形成。

  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许多熟面孔:浙江省最美志愿者陈卓青、周国军,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姚云珠、岑利波、陈秋云,除了他们,浙江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浙江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花为媒“绘”丝路——牡丹文化国际推广志愿服务项目、银杏暖心——失独母亲心灵重启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负责人一一接受表彰。

  现场还进行了2022年度宁波市志愿服务“六个10”先进典型颁奖,表彰了10名宁波市最美志愿者、10名宁波市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10个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个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6个宁波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和8个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站点。

  有关先进典型上台领奖

  宁波志愿服务的第一本“蓝皮书”发布

  作为宁波志愿服务领域的第一本“蓝皮书”,《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报告蓝皮书》的发布也是一大看点。

  《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该书对宁波近年来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实践,重点围绕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以及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分析,为推进宁波未来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在甬高校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

  随后,“宁波后浪”青年理论宣讲团三位成员李悦婷、金光涛、蒋潇纬先后带来宣讲,分别讲述了为烈士修遗物的经历、挺起“脊梁” 发扬雷锋精神的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他们用身边事、群众言,讲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故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李悦婷带来宣讲

  一直以来,高校青年志愿者都是宁波志愿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凝聚在甬高校资源优势,探索“院校资源互通、地校项目联动、联盟牵头抓总”的志愿服务联动模式,团市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同成立在甬高校志愿服务联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在甬高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

  现场,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等17家在甬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上台接受授旗,接下来,高校志愿服务联盟将开展高校志愿服务十大行动,涵盖文明倡导、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理论宣讲、助老扶残、公益托管、文艺惠民、社区服务、助学支教、大型赛会等行动。

  在甬高校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此外,现场还发布了2022年度宁波志愿服务大数据报告和宁波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措施。

  2022年度宁波志愿服务大数据报告发布

  千余场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宁波市第二个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今年3月,各地各部门将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就开展了“情暖甬城·大爱国资”公益活动,爱心义卖、善款募捐、答题互动等摊位始终人气爆满,各国资国企单位员工纷纷出摊。

  公益摊位前,人气爆满

  在宁波电信的摊位上,不少年轻人被亚运元宇宙体验吸引,纷纷上前尝试了一把,“我感觉这个形式还挺新颖的,这个题目也还挺容易的,基本上是亚运会相关的知识。”跟朋友一起刚好路过附近的小谭上前体验了一把AI答题。

  除启动仪式外,还有宁波后浪青年专题宣讲、学雷锋志愿服务专家研讨会、致敬志愿者联合激励嘉许活动、“鲜花送雷锋、致敬志愿者”活动、青年志愿者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专项行动、志愿服务“甬爱一元捐”活动等重点活动。

  各区(县、市)也将在本月开展千余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涵盖文化、文艺、医疗、环保、民生等社会治理各个领域。(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