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浙江有礼·宁波示范 | 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日启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3-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3月5日,作为今年“浙江有礼·宁波示范”走进区(县、市)系列活动的首站,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日暨鄞州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启动仪式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举行。该活动由宁波市文明办、团市委、鄞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举办。

  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邓晓东宣布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日系列活动启动。

  为深化拓展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擦亮“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品牌,宁波市文明办把每月5日定为全市统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日,围绕宣传践行“浙风十礼”,每月一主题,市、县、乡、村各级文明实践阵地联动,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吸引最大范围的群众参与。

  “之所以定在5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均在5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5”是“我”的谐音,用年轻人的语言,更能激发、调动他们参与志愿服务。首场主题日活动走进高校,也是鼓励青年学生争当“浙风十礼”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带动更多年轻人参加文明实践。

  在活动现场,一段主题为“文明,向阳而生”的鲜花快闪活动视频,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温暖和文明的风尚。

  鄞铃文艺宣讲团带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领航新时代》。汪顺、杨倩、米娜与青年学生们一起,发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日青年倡议。

  明州喜剧带来志愿服务脱口秀,用青年眼、身边事,讲述新时代文明实践故事,幽默诙谐的“包袱”频出,引得观众频频鼓掌。

  鄞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高校联盟还发布十大青春行动,并与相关街道(乡镇)结对开展校地合作。鄞州区文明办发布鄞州志愿服务大数据。

  场外,志愿服务集市火热开市,鄞州区银巢养老服务中心、鄞州蓝天应急救援队、宠信小动物安防服务中心等20余个社会组织设摊,志愿们在现场发放宣传册、提供便民服务或现场开展志愿者引导服务等。

  与此同时,首批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正式授牌。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10个、示范站40个。

  青春有担当,志愿我先行。青年代表在《文明青年说》中讲述了自己与文明的故事,呼唤更多青年投身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为“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注入青春力量。

  海曙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嘉怿说:“能够帮助烈士和失联了几十年的亲人建立起联系,是一件太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和我的志愿者把原本随手帮的事情,一直做了下来。在十年的时间里面,我们帮助了1200多位烈士成功地找到了他们的家人。”

  鄞州区银巢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李靖慧说:“做志愿者能够带给我什么?它带给我的不仅是一颗温暖的内心,更是一个有价值感的自己。现在我们团队累计服务人数已经超过了27万人次。我将继续与更多的宁波青年志愿者一起,用奋斗和奉献书写青春的意义。”

  启动仪式结束,5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小遛骑行队伍,带着文明旗帜,走出校园,进入商圈,驶入大街小巷,用自身行动传播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日为有效载体,组织开展“浙江有礼·宁波示范”走进区(县、市)系列活动,通过市县联动,加强资源统筹和活动示范,让全民践行“浙江有礼”成为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宁波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