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为文明典范先行探路,宁波高标准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3-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文明典范就是“先行探路的标兵”。

  105家“席地而坐”城市客厅,成百上千座“共享花园”,城乡星级农贸市场实现全覆盖……过去的一年里,宁波以争先创优的极致作风推进工作,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品牌亮点纷呈。

  10万余名各级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214万名志愿者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最美代言人……过去的一年里,宁波以示范先行的极致标准塑造典范,崇德向善铺就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进入2023年的春天,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步伐继续加快。“以最高标准、最硬举措、最实作风抓好创建工作,时时处处彰显文明典范城市最美形象,牵引带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活力、魅力、影响力、竞争力全面跃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动员鼓劲、决策部署。

  在杭州亚运会和中东欧博览会举办之年,宁波正以最饱满的状态、最坚定的决心,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扫除盲区死角、凝聚创建合力,全力确保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首创首成”。

  举旗定向

  扛起探路先行使命担当

  去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高标准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宁波踏上了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的新征程。

  高举旗帜,凝聚力量。新征程中,宁波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在宁波,感悟真理伟力”实践解码工程,深入追溯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明大地留下的光辉印记和精神财富,统筹理论铸魂、溯源、走心工程,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近10万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四明大地、温润千家万户。

  顶层设计,制胜未来。去年5月和8月,宁波市委、市政府接连召开推进大会,高规格、高频次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以极致标准、极致追求、极致作风打造文明典范。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宁波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行动纲要(2022—2026年)》,为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新创建格局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更加厚积成势。宁波完善日常督查、测评督导、媒体监督和纪律保障“四位一体”督导机制,文明创建的组织体系、目标体系、工作体系迭代升级。宁波启动修改《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面实施《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国内首部公筷立法《宁波市公筷使用规定》正式实施,文明法治体系更加健全。

  数字赋能

  打造城乡文明市域样本

  “镇海区市民广场有公益广告牌破损了,煞风景。”3月3日,“浙里甬文明”平台收到市民在“浙里办”文明创建栏目里反映的问题。

  平台立即把这一问题流转到了镇海区骆驼街道。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联系了广告牌制作单位重新制作后,当天就完成了“爱护花草树木,共建美好家园”公益牌子的更新。

  “浙里甬文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应用,是宁波依托数字化手段,创新闭环化创建机制重塑,全域化创建全景展示、常态化创建动态监管机制,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平台贯通区(县、市)和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及万余个网格,实现了全时全员全域的创建。“快发现、快受理、快整改、快督查,数字赋能让每一个市民都可以参与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中来,共建文明美好的家园。”

  该应用启动以来,日均发现问题数从900多个上升到2万多个,问题解决率达98%。

  去年以来,宁波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系统变革,让城市更智慧、治理更高效,探索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市域样本。我市持续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覆盖率、市民对公共服务质量满意率均超过90%。

  建成“席地而坐”城市客厅105个,70%以上街道实现“干净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列全国76个大城市第2位,完成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微改造、精提升”300个,城乡星级农贸市场实现全覆盖……宁波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打造“最干净城市”,努力以精管善治为文明幸福加码。

  民生为本

  擦亮“文明宁波”幸福名片

  色彩分明的通行区、为孩子遮风挡雨的连廊、设计别致的古诗墙和文明标语……去年开学季,华泰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宋诏桥中学等“最美上学路”亮相,家长不禁点赞:孩子的上学路更安全、更舒心了。如今,鄞州区的33条“最美上学路”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亮丽风景线。

  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中,宁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宗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让文明宁波处处可见、触手可及。

  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宁波深入推进“浙里甬有”系列行动,实现了低保标准、特困供养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金标准等5个全省第一,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860个,13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宁波建成10个区(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6个乡镇(街道)实践所、2768个村(社区)实践站,形成了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这些文明实践阵地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月均开展活动上万场次。

  宁波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实施“浙江有礼·宁波示范”市民文明素质养成行动,常态化涵养文明风尚。在宁波,214万注册志愿者、1.4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年均开展活动10万多场次,打造起“15分钟志愿服务圈”。志愿者“划划屏幕”就能认领岗位,群众“点点手机”就能找到服务,“随手志愿”已然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全城志愿”日渐成为甬城新风尚。(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