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在宁波 看见文明中国 | 宁波2023年度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3-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微信图片_20240312181450.jpg

  图为信用宁波,破浪前行。资料图片 

  3月12日,一则消息冲上热搜第一:钟薛高创始人,被列入失信人被执行人名单。

  人以信而立,城市亦然。

  信用作为一种软实力,以其无所不在的特质实实在在塑造了城市的风貌。

  早在2002年,宁波提出打造“信用宁波”。多年来,宁波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迭代完善信用体系架构、深化信用监管、强化信用服务,不断擦亮宁波信用“金名片”。

  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排名中,宁波2023年度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位列全国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40312181437.jpg

3月12日上午,我市在天一广场启动2024全民诚信宣传周活动。单玉紫枫/摄 

  信用,以惠民 

  正月一过,家政市场行情陆续恢复正常。

  走进浙江安健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开锁服务部,墙上挂着一块大大的“81890加盟单位诚信服务价格公示牌”,上面写着“我们承诺:诚信服务、价格透明、品质保障 ”。

  左侧是一张3A级的信用证书,右侧则是服务价格公示区,明码标价,童叟无欺。

  “有了这张信用证书,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直接下单,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兴旺。”见有人到访,经理王培红“现身说法”,“不久前,凭着这份3A信用证书,我们顺利中标了未来社区的项目运营。”

  他口中的信用证书,来自宁波市81890求助服务中心。

  这里是宁波人口耳相传的“拨一拨就灵”。这里接收着来自宁波全大市的求助电话,比如没找着钥匙开不了门、媳妇儿快生了想找靠谱的月子保姆……在收到这些求助讯息后,81890接线员会立即将需求上传到系统中,依据信用评价等级等因素推荐。

  第二天,用户还能接到服务质量回访电话,如果推荐的商户被证实在提供服务过程出现了违背信用承诺的问题,会降低其信用评价,不再享受优先派单推荐,更有甚者被剔除81890加盟企业的团队。 

  反之,对于诚信经营的公司,则会收获王经理口中的这份“特别奖赏”。81890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信用赋能行业管理的方式,打造以信用为基石的家政服务行业优质生态。

  放眼全市,当前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依法归集104家单位、1000余项信用信息,信息归集量近14亿条,实现全市1100万自然人、144万法人和个体工商户信用建档全覆盖。 

  “今天(12日)上午,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正式升级为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平台进一步整合了信用数据归集、信用信息服务、信用应用协同以及数据融合应用四大功能。

  信用惠民,宁波一直在路上。

  信用,要“变现” 

  对企业而言,信用到底有多“值钱 ”?

  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容,或许更有发言权。

  几天前,企业一批价值逾367万元的近3万个水龙头,从宁波口岸发往欧洲比利时。得益于海关AEO国际互认制度,该批货物在比利时将享受减少查验、优先通关等便利措施。 

  “有了AEO这一‘金字招牌’,我们产品不仅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更受到国外客户追捧。今年1月,进出口额逾2100万元,同比增长约94%。”王容说。

  在他眼中,信用就是摸得着的效益。

  微信图片_20240312181445.jpg

  同样感受深刻的,还有宁波富霖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申兴。“其他地方参与小型项目,投标保证金、投标工具费、签章软件费等费用支出一样不少,但在海曙,不花一分钱 !”

  原来早在前年,海曙区就出台了一项新规:建筑企业如不存在失信记录,在区内参与工程投标时,仅提供一份守信承诺,即可免缴投标保证金。 

  在他眼中,信用就是摸得着的制度。

  如今,这样的场景已在海曙工程交易领域屡见不鲜。不仅如此,宁波以信用评价为抓手推进分级分类监管,目前已经建立覆盖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135个领域的信用监管机制,“基本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

  背后,源于这座城市里一种更为广泛的共识:信用是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软实力。

  信用,可修复 

  既然信用的定位是软实力,而软实力的本质是人本精神,就是以人的感受为标尺。

  那么,“失信”人、“失信”企业主的感受,如何兼顾?

  “比如,江北有‘信用外出’,镇海有‘失信救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脱口而出两个“新概念”。

  近日,江北区人民检察院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经营性请假外出”难题,在全市首推“信用外出”制度,为通过“信用调查”的社区矫正对象开通“信用外出”绿色通道,推动实现规范刑事执行与发展民营经济的“双赢”。

  镇海区生态环境分局则将自身职能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积极帮扶信用不良企业改正违法失信行为,助力企业修复环境信用,努力将失信行为不良影响降至最小。

  微信图片_20240312182027.jpg

  事实上,在宁波“信用修复”早就不是什么新名词。宁波在全省率先建立“信用修复一件事”一网通办机制,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高信用修复效率,提升服务质效。大力推动相关部门在作出行政处罚的同时,主动告知被处罚企业信用修复的具体途径,提醒企业及时消除不良影响,修复信用。截至目前,累计办结企业信用修复3万余件。

  ……

  在规章制度、法律条文等“硬要素”之外,宁波的信用是城市得以和谐运转的“润滑剂”。

  信用,信“甬”。诚信,“城”信也。(甬派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