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向上向善之风吹遍甬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3-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三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连日来,在宁波,志愿服务人人参与,向上向善,互助奉献之花处处绽放。不管是老中青,还是各行各业,大家人人争当志愿者,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各地陆续开展,暖心服务为幸福“加码”。

  全民志愿正当时 

  点滴行动汇聚温暖 

  志愿服务人人可学、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我们在社区、车站、广场等越来越多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梅园社区志愿服务现场。 

  在象山丹东街道梅园社区,百余名志愿者分工协作,分组入户进行文明城市创建问卷调查,了解居民所想所盼,同时向居民宣传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

保安许士强在为货车司机免费理发。 

  在宁海服务区,物业保安许士强自愿当起理发师,为长途大货车司机免费理发。对于大货车司机们来说,常年在高速上奔波,以车为家,能在“家”门口免费理发,他们非常开心。

健康体检进工地。 

  在北仑凤凰城北区的浙江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会议室变身“体检中心”,雪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大港康复医院把体检设备搬进工地,为辖区内的一线建筑工人进行健康体检。

  

志愿服务名额一发布就秒光。 

  在江北区前江街道兰庭社区,志愿服务名额被秒杀的现象频频发生。据兰庭社区党支部书记葛志欣介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队热情很高,有什么活动在微信群里一发,名额就会“秒光”,有时候还得“竞争上岗”。在社区成立2年多的时间里,社区志愿者从0人发展到了如今的102人。

  在余姚,志愿服务直接走进了居民家里。3月13日,来自余姚市爱马仕美容美发的志愿者们为辖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上门理发。老年人不出小区就能享受贴心服务,社区的人情味儿更浓了。

  服务不停歇 

  他们把志愿刻进人生字典里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志愿者越来越多,其中不乏许许多多“老面孔”,他们不忘初心,始终践行雷锋精神,惠及着很多人。

樊智芳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 

  在鄞州区东柳街道幸福苑小区,68岁的樊智芳已经坚持义剪30年。1994年,樊智芳开起一家理发店,因为毗邻居民楼,来理发的顾客以中老年人为主。于是,每年二月二龙抬头日,他选择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免费理发。“起初是想讨个好彩头,也为小店拉拉人气,后来剪着剪着就成了一种习惯。”理发店一开就是近三十年,后来店所在的地块拆迁,樊智芳来到社区做志愿,并将义剪服务从原来的一年一次,升级为每周两次,每次剪半天,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

沈斌华参加志愿服务。 

  今年55岁的沈斌华曾是一家拥有上百名职工的物流企业负责人,如今他已经坚持志愿服务10年。

  2014年10月,因工伤休养在家的他受朋友邀请参加锋之社鄞州团队的志愿服务。在这之后,他积极参与锋之社的各种志愿活动,从一名普通志愿者逐步成长为团队带队人,他也将自己的企业发展理念带入到了志愿团队管理中。目前锋之社社工中心已有全职社工8名,志愿项目十余个,涉及助老助残、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

“共享妈妈”团队接娃放学。 

  在海曙区段塘街道雄镇社区,俞丽丽成为“共享妈妈”已经一年多。作为一名全职妈妈,从去年开始,在接自家娃放学的同时她顺带接上有需求的上班族的孩子。

  目前,雄镇社区一共有4名固定的有时间、有爱心的“共享妈妈”,她们有的是全职主妇、有的是网格员、有的是热心的党员……团队已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陆续解决辖区10余户家庭的带娃难题。

  不同群体不同服务 

  专属定制让温暖加倍 

  在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之下,还有一些人,在为特殊人群定制个性化服务。

  

双拥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现场。 

  3月12日,宁波大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双拥志愿服务队在北仑大榭成立。双拥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将开展情暖老兵、慰问军属等活动,搭建军属军嫂技能培训平台,用志愿服务为现役和退役军人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关爱。

  时下,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如何让老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鄞州区咸祥镇推出“1+18+N”老年友好型乡镇志愿服务新模式,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养老圈”。

  咸祥镇综合地域、文化等特色元素,量身打造“礼润咸祥·乐享银龄”“咸祥有戏·文艺礼遇”“百姓民嘴·以艺宣教”“咸来YUE海·烽争代言”等4大志愿服务项目,由18个村社各自认领。 

  在北仑物流工业社区,“红蚂蚁”志愿者为集卡司机们送去“私家定制”——理发。“这不仅仅是简单的理发,更是一种情感符号,寄托着社区对集卡司机在新的一年都有‘精神头’‘奔头’和‘盼头’的衷心祝福。”社区党委书记丁慈英说。

  据悉,目前越来越多的青年集卡司机加入到社区“红蚂蚁”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力量也更加充沛。未来,物流工业社区将继续创新深化“集卡司机服务全周期”模式,依托“红蚂蚁”志愿服务队为集卡司机的幸福感、获得感添量赋能。(甬派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