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共建共享文明城,幸福底色别样浓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3-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新芽吐绿,花苞待放。这些天,鄞州区潘火街道江南春晓小区的“共享花园”春意盎然,小区居民在姹紫嫣红中共同感受春日芬芳。

  江南春晓小区有一个164人的“春晓花语”群,2022年以来,他们众筹1.5万元在小区原本脏乱差的闲置空地上打造了近300平方米的“共享花园”。

  “大家一起动脑动手,让家园有了更多的诗意和美感。”居民沈甬民说,“现在周边的单位也加入进来,共建共享这片美好。”

  一花独放不是春!如今,宁波100余处由群众自发参与改造的“共享花园”点缀着甬城万紫千红的春天,让市民随时随地感受到参与文明创建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以人为本,是文明创建的初心;人民满意,是检验文明创建的标准。宁波秉持为民惠民靠民的理念,将共建共享贯穿文明创建始终。文明创建人人尽力,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市民成为文明创建的深度参与者,争当文明创建的热心传播者,也成为文明创建的最大受益者。

  共建共享,离不开齐心协力的“大合唱”。深谙此理的宁波,从群众关注关切的身边小事入手,把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商贩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人行道上乱扔垃圾……以前,因为缺乏便捷的投诉渠道,市民对这些不文明现象更多的是无奈。

  “以前我很自豪宁波是全国文明城市,但也觉得离自己很远,因为参与不进去。”北仑张大妈说,现在,她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份子。张大妈的改变,源于她经常通过“文明宁波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上传社区的垃圾问题。

  去年7月,“文明宁波随手拍”平台上线,市民发现任何不文明行为只需通过三个步骤,即拍摄照片、选择类型、提交上传,就能把城市管理、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等身边问题上报反映,所有问题会快速分级流转,推送给有关责任部门,群众能实时了解整改情况,并对整改质量进行评价。

  如此一来,人人都可以成为“文明啄木鸟”“文明实践者”,在共建中提升获得感、成就感。

  共建共享,离不开丰厚的“精神沃土”滋润人心。在宁波,好人文化诠释着共建共享的新内涵,以人文之光持续擦亮城市的文明底色。

  “我反正要接孙子,顺道就把邻居家孩子一起接来!”这样的“举手之劳”,袁佩君从2019年初就开始了,而这一接,便是五年。袁佩君的爱心之举还带动了社区里的其他奶奶,她们自发加入接孩子放学的队伍。由此,“共享奶奶”从一个人变成一群人。

  在宁波,爱心善举蔚然成风。“钢琴奶奶”莫志蔚用自己的退休金捐出10架钢琴,悠扬的琴声回荡在城市的公共空间;“毛衣奶奶”韩翠菊用一双巧手把爱编织进千针万线,连续18年给贫困地区孩子送去温暖;“支教奶奶”周秀芳,古稀之年远赴贵州、湖南支教,把爱心搬运到大山深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点滴善举汇聚成涌动不息的爱心江河,积蓄着城市文明的内在力量。

  共建共享,离不开法治力量的“保驾护航”。以法治化的创新思维为“有德者”激励嘉许、为“失礼者”划定藩篱,推动文明之美从“盆景”变成“风景”,让宁波这座城市“彬彬有礼”。

  在国内最早推行“礼让斑马线”,宁波公交车、出租车和机关公务车率先践行;2022年,《宁波市公筷使用规定》获表决通过,成为全国第一部公筷立法,践行“光盘”、使用公筷公勺成了宁波人餐桌上新的风景线。

  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交通、随手志愿、重信守诺、文明乡风、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守序排队、文明经营“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有序推进,让有礼有德明于心、行于人。

  共建共享,根本是把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宁波创新推出“我们的”系列文明培育行动,激发“我们的”主人翁意识,来提升“我们的”文明素养,持续擦亮“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城市品牌。

  非遗展示、“有礼”送福写春联、守望相助便民服务、亲子义卖市集、“艺”彩纷呈快闪……这是1月24日宁波市“我们的市集”开市的场景。市集活动中,把“烟火气”“幸福味”送到百姓身边,引导群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有礼氛围,涵养文明气质,推动人人争做文明有礼宁波人。

  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举行“我们的节日”“我们的市集”“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家风”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的理念、内容送到群众身边,从而激发他们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人翁意识。

  举全民之力,谋文明之城,绘幸福底色。如今,市民的广泛参与,让宁波的文明城市创建有了常态化的不竭源泉,以涓涓细流的绵绵之力汇起滔滔江河的磅礴之势。

  “我们倡导共建共享理念,目的是让文明成为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实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市民的每一张笑脸上‘看见’幸福、‘看见’文明中国的美好愿景。”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