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头条

“人人学雷锋 随手做志愿”成宁波新风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4-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什么要做志愿者?”网络上时常有人这样发问。

  这个问题在有着千年古城深厚底蕴的宁波,文脉绵延,义行屡屡,回响不绝。

  这个问题,在现代,依然有着鲜活的答复。

  “我们就是想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是前湾新区南洋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奕红力的回答。

  “服务他人的同时,收获自我价值感和幸福感。”这是奉化长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毛乖英的回答。

  “为铭记,更为传承!”这是“我为烈士修遗物”志愿服务项目曾海航同学的回答。

  3月31日,宁波City walk公益行线路上,参与线下打卡的志愿者人数近5万人!11条线路,包含助力困境儿童自我成长、景区“共享雨伞”、“共享奶奶”持续发展、以残助残志愿服务、社区矫正对象融入社会等11个社会治理类志愿服务项目。为了争取让更多项目落地,让更多人感受到宁波这座“大爱之城”的暖意,他们为爱行走“随手公益”,也给出了“为什么要做志愿者”的最佳答复。

  “时代楷模”钱海军为老人检查电线线路。 

  再接力,大爱之城因人而美 

  “家里的线路我看了看,微波炉两千多瓦,合并接一根电路可能会有安全隐患,不过你放心,这个问题交给我。”3月26日,在慈溪市附海镇四界村,“时代楷模”钱海军腾出时间,到村里88岁余长加老人的家里看了看。这些年来,钱海军团队行程20余万公里,为7000余户人家送去了光明的同时也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服务老年群体上。对于一些空巢和孤寡老人,除了用电服务,他带去的还有真心关怀。于是,原本当天检查电线线路只需几分钟,但陪着老人聊天,钱海军一聊就是半个小时。

  家住鄞州区钟公庙街道惠风社区的退休教师金杏珠,多年来一直带着丈夫的遗愿助老护老。自2008年“红蚂蚁”助老志愿队成立的1个分队、16名队员发展到如今的41个分队、3600多名队员,队伍扩大了整整225倍。

  在江北区前江街道兰庭社区志愿微信群中,志愿服务名额被“秒杀”的现象频频发生,有时还需“竞争上岗”。社区成立2年多,志愿者队伍从33人发展到102人。

  大爱之城因人而美。在宁波,像钱海军、金杏珠这样“可爱的人”随处可见。目前,宁波共有215万名志愿者、1.4万个志愿服务团队,平均每4个宁波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免费理发、公益义诊、化解矛盾、清理垃圾、照老看幼、移风易俗……凡人善举,擦亮大爱之城的文明底色,照亮人们前行之路。

  宁海海关开展“温暖三月学雷锋,清捡垃圾促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从一人帮到大家帮,从一个人到一座城,接力,再接力,随手志愿蔚然成风。3月1日,宁波启动“志愿同行·大爱甬城”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10个区(县、市)同时段举行启动仪式,全市30余个市直部门、万余支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响应。

  市统计局志愿服务人员“送法进社区”。 

  政策宣导、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走”上街头。市发改委系统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市委政法委青年志愿者“摆摊”宣导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党员干部走进江北区外滩街道开展普法宣传。多家单位更把贴心便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市信访局12345中心支部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突击队”,走进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帮扶老人儿童;市交通执法队联合海曙区交通执法队的青年志愿者在车站为过往旅客提供购票乘车咨询、候车引导服务;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文艺表演团体,走进公园、商圈、社区,开展各类“小而美”的演出。

  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法律服务送至居民家门口。 

  这个3月,全市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7万余场次,参与志愿者26万余人,直接服务群众40余万人次。仅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发布岗位6万余个,服务总时长近90万小时。这一片动人的“志愿红”,红遍三江六岸,红得耀眼夺目。

  树“好人”,多措并举爱有回响 

  这条开满文明之花的志愿服务之路,是宁波上下在践行、探索、创新、总结志愿服务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推动宁波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开创新局面。

  近年来,宁波充分挖掘身边的志愿活动资源,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形成了一批有宁波特色、有当地风采的志愿服务品牌。如海曙横街镇“高山快递”助联体项目,吸纳沿线公交司机、镇村党员志愿者、热心村民等加入“高山快递”项目,让高山的村民收快递不再难;奉化“小桔灯”温暖智残青少年家庭志愿服务项目运行12年,首创“灯光台阶”帮扶模式,根据残障儿童各项能力发展情况,阶梯式帮助他们成长;鄞州区东钱湖清泉社区“共享奶奶”志愿互助服务项目让“共享奶奶”更成了温暖的代名词。

  “为‘爱’行走 ‘益’路有你”City walk志愿行”线下近5万志愿者打卡。 

  今年的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现场进行2023年度宁波市志愿服务“六个10”先进典型颁奖。放大志愿者们身上的品质,让做成好事的人上奖台,弘扬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同时,“志愿服务大篷车进村社”“万朵鲜花送雷锋送市民”“为‘爱’行走 ‘益’路有你”City walk志愿行”等9大主题互动活动推出,让更多人知道并参与,在这座城生动演绎向善向美。

  优秀志愿者代表被“礼遇”受邀夜游三江。 

  一直以来,宁波在让“德者有得”上下足功夫,做足尝试。最直观的,是用各种方式热烈地表达对志愿者的谢意,精神的礼遇和物质的鼓励“双管齐下”。今年,加大礼遇力度,迭代升级以精神奖励为主的系列礼遇措施,宁波全面落实《宁波市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实施办法》。市、县两级出台礼遇志愿者措施100余项。发动公共资源和社会力量,广泛开展致敬志愿者主题灯光秀、公共交通和景区景点优待日、商家优惠日等礼遇活动,志愿礼遇现已惠及全市注册志愿者200余万人。让做成好事的人被“礼遇”,让爱有回响。

  专业化,释放志愿服务大能量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深入开展,宁波志愿服务特色化、专业化愈发明显,服务成效也随之提升。

  在鄞州区戎家社区,高龄独居老人严曼丽家的空调“罢工”了,她第一时间拨通社区热线求助。求助信息被社区发布到“戎家社区WE志愿服务”微信群后,宁波职教中心志愿团队立马“接单”,上门为老人解决问题。根据志愿服务内容的不同,水电维修、文化文艺、垃圾分类、社区家政、科普宣教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在该社区组建,常态化地为社区特殊群体提供“订单式”服务。

  一支公益无人机应急救援队近日在江北成立,该应急救援队由宁波翼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飞手自发成立,未来将服务于消防、公安、交通、城管、应急等部门,为救援工作注入数字力量。

  在老外滩和慈城古县城,有一批专业的景区志愿者队伍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文明劝导、游园指引、秩序维护、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让游客感受“有温度”的宁波。

  面对志愿服务时常需要面对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系列复杂情况,细化分工和规范流程。3月21日,宁波召开“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积极谋划推进富有区域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将社区服务项目多样化,助力基层治理的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宁波市委社会工作部加强宁波志愿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储备志愿服务领域各类专家人才和领军人物,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专家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机制,近日发布《宁波市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公布首批50人名单,该办法对宁波需要怎样的志愿服务人才,如何申请以及志愿服务人才需要履行哪些职责进行梳理。这是全省党委社会工作部门组建后,出台的第一个相关工作办法。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年轻人、专业人才加入,让志愿队伍更有活力、参与志愿服务的底气更足、服务的内容更丰富。

  “夜景太美了,在宁波做志愿者好幸福,我会继续把这份事业做下去!”在宁波三江口,120余名优秀志愿者代表免费乘坐游船赏夜景,欢声笑语洒了一路。

  志愿服务之风吹拂之处,一定是生命欣欣向荣的地方,爱的花也一定能够自由绽放!(甬派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