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北仑:为“星星的孩子”点亮心灯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周一到周五,附近的居民总能在霞浦街道三中心看到一群孩子,他们有清澈的目光,却不愿与别人对视;他们有灵敏的听觉,却对身旁的言语充耳不闻;与他们交谈的时候,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

  16岁的小哲(化名)是这群孩子中的一员,从小就患有自闭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星星的孩子”。今年暑假从阳光学校毕业后,小哲的妈妈刘海花为儿子的去处犯起了愁,得知街道三中心引进了“宁波市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专门帮助自闭症儿童,让她有了和孩子继续“相守”的机会。

  “对我来说,孩子就是全部。即使有一天我们离开了这个世界,希望社会还能关注我的孩子。”一说到孩子的未来,刘海花难掩悲伤,眼里泛起了泪珠。边上的小哲无节奏地敲打着乐器,不时回头冲刘海花露出笑容。

  小哲7岁的时候,身边同龄的孩子早已能够流利地说话,可他却连叫一声“妈妈”都很困难。当诊断出儿子患有自闭症时,刘海花像挨了一记晴天霹雳。带着“终身干预和终身监护”的医嘱,她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带着孩子四处求医,进行康复治疗。几个月后,小哲第一次开口叫“妈妈”,刘海花的内心激动不已。

  “这些年四处求医,可终究不是办法。听说这里有免费的场地接收自闭症儿童,还有专业的机构进行项目化的引导,我和小哲终于找到了组织。”刘海花说,“来到这里的时间不长,却学到了许多护理知识和教育孩子的方法,现在我成为了这里14个孩子的“专职妈妈”,看见他们每天都在进步,心里就很满足。”

  抱团取暖,让“星星的孩子”看到了光明。去年,辖区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们自发组织成立了“天使之家”组织,但由于没有科学的指导,很多家长摸不到与孩子相处的“门道”。“支援一个家长等于帮助一个家庭,现在我们让专业的机构来做专业的事,合理安排教学课程,可以让家长们从中学习如何安排孩子们的生活。”霞浦街道社会组织服务站站长焦奕蓓介绍,经过系统的培训、爱心志愿者的关爱,让大龄孩子不仅有地方可去,还能过上有品质的生活。

  “小枫喜欢吹口风琴吗?老师现在教你好不好?”一旁的小枫听到悠扬的琴声后连连点头。课上,爱心志愿者崔科峰握着小枫的手,一遍又一遍耐心地教他。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他一有空就会来这里教孩子们音乐。“这些孩子很可爱,用自己的爱好帮助有需要的人我觉得很开心。”崔科峰说。

  以“社工+义工”“项目+基地”“动态+常态”相结合的方式推行项目化管理,将志愿服务落实到具体岗位上,“星星的孩子”民间化的志愿帮扶体系已逐渐形成。目前,已有企业职工、爱心商户和社区居民自愿加入爱心行列。焦奕蓓说,随着孩子数量渐渐增多,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爱心志愿者参与进来。(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