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最新消息

宁波:全班同学连续4年爱心助学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3-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贴在墙上的奖状。

  大荣、小荣来自安徽,现就读于镇海一家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大荣读小学六年级,小荣读小学四年级。4年前,他们的父亲因病去世,留下贫母弱子。因家境贫寒,这对小兄弟一度上不起学。在最艰难时刻,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华光校区302班联系上了他们,给了兄弟俩最暖的“同伴”力量。今年,已升到602班的同学就要毕业了,他们把“接力棒”交给了学校低年级班级。

  兄弟俩面临辍学困境

  2015年年底,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华光校区302班师生得知一个求助信息:大荣、小荣兄弟家中惨遭变故,因没钱继续上学,兄弟俩面临辍学困境。

  该班师生、家长到大荣、小荣的家中走访时,被看到的场景惊到了:母子三人住在不足10平方米的简陋出租屋中,家里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这屋子都没我们孩子的书房大,但墙上贴了很多奖状,与房子的简陋形成鲜明对比。”该班家委会主任陆威涛妈妈说,多么争气的孩子,我们希望他们的奖状能继续贴满墙壁。

  了解兄弟俩的境况后,家委会立马发出爱心帮扶倡议。此举得到了全班同学和家长的热烈响应。之后,班级成立了“让心飞扬”爱心筹备小组,全班孩子分为希望、阳光、爱心、心灵、团结及活力6个小组,有针对性地帮扶兄弟俩。

  当月,班级就组织了一次捐款。孩子们慷慨解囊,有的拿出压岁钱,有的拿出作文稿费,还有的捐出做家务“赚”的零花钱,竭尽全力帮助这对兄弟。记者了解到,当时大荣和孩子们同年,小荣要小两岁。同学们把他们当成“同伴”,很希望分享自己拥有的。

  贴在墙上的奖状越来越多

  据当时的班主任周幸幸老师介绍,同学们每年都按时给兄弟俩筹措助学款,每学期5000元,最后一个学期捐了8900元,迄今已累计捐赠助学款38900元。在该班学生朱宸瑜妈妈的帮助下,大荣、小荣还申请到了一次性政府补助2000元。

  除了经济上施以援手外,师生及家长还从生活上关心大荣、小荣。从2016年开始,孩子们分小组组织活动,轮流邀请两兄弟参与。去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参观,到文化广场CGV观看电影《奇幻森林》,去宁波博物馆了解历史,到真人CS游艺馆中玩耍……大荣、小荣从拘谨到放开,最后慢慢融入到了这个班级的同学中。

  有一次,该班学生及家长到大荣、小荣家中走访,恰好碰到小荣生日,妈妈们还为小荣买了生日蛋糕和生活用品。有那么多“兄弟姐妹”和“爸爸妈妈”关注,大荣、小荣变得越来越开朗,贴在墙上的奖状也从学科类拓展到了更多领域。

  郭凯文同学说:“我的心慢慢被融化,真心希望他俩和我们一样,有书读,有学上,还能每天开开心心的,我们的帮助就特别有意义了。”

  “四年如一日坚持帮扶,家长们言传身教,给孩子们树立最好的榜样。”该班学生吴孟潇妈妈说,同学们在不断付出中也学到了很多,一个个成长为十分暖心的孩子,家长们十分欣慰,并为他们感到骄傲。

  将“接力棒”交给低年级班级

  如今,当年的302班已升到602班,马上就要毕业。毕业之后,同学们很可能进入不同的学校,组织活动不容易了。为了继续帮助大荣、小荣,602班近日拟了一封委托书,希望将一直帮扶的兄弟俩,托付给学校低年级段的班级。

  委托书发出后,“默默帮扶”被曝光,此事也得到了学校很多班级的关注。经过“竞争”和商议,最终该校203班的孩子们“抢”到了继续帮扶的重要任务。这帮孩子,比大荣、小荣的年龄还要小一些。不过,孩子们已承诺,一定会帮两个小哥哥,一起开心地走下去。

  记者昨日从学校了解到,该校以班级为单位结对助学贫困孩子的传统早已有之。华光校区604班已帮助云南彝族一名小朋友5年了,中山校区604班帮助的是我市特殊学校的孩子。很多班级行事低调,平日从未向学校提起,直到毕业时,才因“交接班”不得不“暴露”。(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